這項發現改變對月球水歷史的理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8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項發現改變對月球水歷史的理解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Western University)博士後的一項新研究指出,早期月球地殼在 40 多億年前就富含水,這與先前的理解相反。本研究已發表在《自然天文學》期刊。

該論文的第一作者 Tara Hayden 在英國讀研究所時,曾將一塊隕石歸類為來自月球的隕石,並在一塊早期月殼樣本中首次發現了礦物磷灰石。這項研究提供了令人興奮的新證據,意謂著月球的早期地殼含有比最初認為的含有更多的水,為月球演化研究打開了新的大門。

▲ Tara Hayden對月球隕石樣本進行分析,發現含水礦物磷灰石。(Source:Tara Hayden)

阿波羅登月計畫送回的月岩樣本最初被認為是缺乏揮發物的,導致人們普遍將月球描述為「極度乾燥」。然而2008年早期研究人員發現,阿波羅樣本收集的玻璃珠(glass beads)中存在大量的水和其他揮發物。這開啟了阿波羅月岩樣本長達15年的重新分析,而本研究新發現的月球隕石也顯示月球表面含有更多的水。

這項工作主要集中在礦物結構中含有揮發性元素的磷灰石上。除了玻璃珠和鐵斜長岩(後者代表月球的早期地殼)之外,在所有類型的月球岩石中都發現了磷灰石。已知鐵斜長岩的年齡大得驚人(45-43億年前),是已知唯一直接由月球岩漿海中形成的岩石類型(當時月球幾乎完全處於熔融狀態)。在鐵斜長岩這種岩石類型中發現磷灰石,使得我們能夠首次直接檢查月球演化的這個未知階段。研究人員期待未來的阿提米絲3號任務的採樣中能進一步研究月球早期的演化史。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