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PV 剛開始量產,反無人機版本原型車已通過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8 日 7:00 | 分類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MPV 剛開始量產,反無人機版本原型車已通過測試


由 BAE Systems 為美軍開發的「裝甲多功能載具」履帶裝甲車,近日在亞利桑那州進行反無人機版本原型車測試,成功擊落來襲的蜂群無人機目標。

為了替換美軍從 1980 年代開始服役,迄今已達 40 年的 M1 艾布蘭戰車(Abrams)、M2 布萊德利(Bradly)步兵戰鬥車、史崔克裝甲車(Stryker)和 M113 裝甲運兵車,美軍公布了「下一代戰鬥車輛」(Next Generation Combat Vehicle,NGCV)計畫,以全新的設計取代現役裝甲車隊。

NGCV 旗下共分為六大項目,分別為取代 M113 的多用途裝甲車(Armored Multi-Purpose Vehicle,AMPV)、取代  M2 的可載人戰鬥車(Optionally Manned Fighting Vehicle,OMFV)、支援步兵專用的機動防護火力(Mobile Protected Firepower,MPF)、取代 M1A2 的關鍵致命性平台(Decisive Lethality Platform)、以及無人戰鬥車(Robotic Combat Vehicle,RCV)。

BAE Systems 設計的 AMPV ,與 M109A7 同樣採用 M2 布萊德利步兵戰鬥車底盤為基礎改良,可降低開發成本,並且在機動力、防護力和模組化能力上都遠超過現役 M113 裝甲車,不過也因此影響車內空間,一輛 AMPV 僅能搭載 6 名全副武裝士兵。

美軍從 2020 年開始接收首輛 AMPV,並在 2023 年 9 月和 BAE Systems 簽署 16 億美元合約開始全速量產,但有鑒於近年無人機已成為裝甲車輛最大威脅,因此近日雙方合作的反無人機版本原型車也開始測試。

反無人機版本車身上方加裝 BAE Systems 開發的「外部任務裝備套件」(External Mission Equipment Package),可搭配三十種不同武器和裝備配置的砲塔,反無人機版則安裝與美軍新型「機動短程防空」裝甲車(M-Shorad)相同的「穆格」(Moog)可重組整合式武器平台(Reconfigurable Integrated-Weapon Platfrom, RIwP)。

RIwP 上則配備李奧納多公司(Leonardo)開發的 DRS「多任務半球形雷達」(Multi-Mission Hemispheric Radars, MHR),並搭配 30 公釐機砲、刺針飛彈和 7.62 公釐通用機槍,並可依照任務配備反裝甲飛彈等武器。

反無人機版的 AMPV 預計將很快進入量產階段,隨著其他版本一起排入全速量產計畫中,並開始服役。

(首圖來源:New Atl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