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胡塞叛軍攻擊紅海船隻造成大繞道,非洲停靠港加油需求暴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9 日 8:1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葉門胡塞叛軍攻擊紅海船隻造成大繞道,非洲停靠港加油需求暴增


葉門內戰原本世人少有關心,以色列非戰時每天也常有與巴勒斯坦人衝突,死幾個人都上全球新聞,但葉門每天惡戰,國際上只關心外海擱淺油輪快要瓦解漏油了。直到這次以哈戰爭,葉門的胡塞叛軍決定「參戰」無差別攻擊無辜的世界各國民間船隻,突然間成為影響世界的重大力量。

這是因為葉門位於航運的重要瓶頸,地中海到印度洋的航運,最快的路線是經過埃及的蘇伊士運河,從地中海來到紅海,之後沿紅海到開口處的曼德海峽,出亞丁灣,就能到達印度洋。葉門正是卡在曼德海峽、亞丁灣這個關鍵節點上。

如今胡塞叛軍大舉攻擊,全球航運公司人人自危,暫時不敢再走紅海航線,那要到印度洋,就得走大航海時代達伽馬的路線,也就是繞過非洲的好望角,這不僅是航程增加,造成航運時間拖長,至少多出 10 到 14 天,燃油耗費也上升,還造成額外的物流問題,因為在這繞路的過程中得找個港口加油,而紅海航線原本是大熱門路線,占全球航運達 15%,一下子都要繞路,非洲沿線的港口平時哪有這麼大的容量。

於是包括南非等國的港口,船隻停泊加油大排長龍,嚴重塞車使得航運增加的時間進一步拖得更長了,更別說加油服務供不應求,原地漲價,南非開普敦低硫燃油自 2023 年 11 月中胡塞叛軍開始攻擊,加油費用跳漲 15% 到每公噸 800 美元。南非的港口需求大增,尤其是只停靠加油的船。

貨櫃輪、油輪都繞路

也不只非洲,要繞過非洲得先從地中海往西,自直布羅陀海峽出大西洋,相對於原本是前往東地中海通往蘇伊士運河,於是地中海之內的船運以及加油港口規劃也大搬風,從東地中海港口轉移到西地中海,於是西地中海各港口一下子應接不暇,也同樣大塞車、漲價。

為了省點錢,船隻只好帶少點油上路,等繞過非洲穿過印度洋,再到沒有因為航線改變而擠爆大漲價的新加坡把油加滿,不過新加坡加油費用也因此稍微拉升,2024 年 1 月初時低硫燃油於新加坡加油的溢價是每公噸 20 美元,1 月中也已經漲到溢價 25 ~ 30 美元。

最初只有貨櫃輪先避開紅海繞過非洲,之後油輪也跟進,如今雖然美軍帶頭護航,但是胡塞叛軍仍然不時發射飛彈襲擊,而美軍對胡塞叛軍發動轟炸,美國國內民主黨支持者就不分青紅皂白譴責總統拜登,導致美軍不敢有太大動作,在這樣的僵局下,全球船運恐怕還要繞路好一陣子。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