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花 10 秒鐘吞顆綜合維他命,有助減緩認知能力退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30 日 8: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每天花 10 秒鐘吞顆綜合維他命,有助減緩認知能力退化


隨著年齡的增長,記憶力退化、忘東忘西、反應變慢等老化現象都是不可避免的,但人們仍可試圖減緩衰退的速度,而且方法可能不如您想像得困難。近日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一項研究表明,只要每日服用綜合維他命,就可使老化相關的認知能力下降延後兩年發生。

此研究由麻州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精神科的 Chirag Vyas 所領導,他們利用一項包含 21,442 名受試者,主要目的是研究可可萃取物及綜合維命用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之效果的大型計畫,其中有 573 名參與者完成了認知能力測試,因而被研究團隊做為本次研究的主要分析的對象。

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每天服用綜合維他命的老年人在兩年內的整體認知能力表現明顯比較好。尤其在事件的記憶方面有顯著的改善,但在執行能力和注意力方面的效果則不明顯。當研究人員將此 573 名參與者的數據,與另兩個包含綜合維他命及認知能力的研究進行綜合分析(共 5,203 名受試者)後,仍得到一至的結果:每天補充綜合維他命,有助於預防記憶力的衰退,並減緩認知能力的退化。

維生素對於認知功能至關重要

先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和哈佛大學的合作研究,也有類似的結論:高齡長者每天補充一顆綜合維他命,一年後無論是短期記憶、文字記憶等能力,相較於對照組都年輕了約 3 歲。

營養學家 Kelsey Costa 表示,因為維生素對於記憶的產生和儲存等認知功能至關重要,綜合維他命能透過補充老年人所缺乏的必需營養素,進而防止他們記憶力和認知能力的衰退。Vyas 則告訴《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維生素對於神經細胞的維護,神經傳遞物質釋放的調節,以及對抗氧化壓力等各種維持認知功能的生物學途徑皆具有關鍵作用。」

根據衛福部「國民營養健康調查」的資料,台灣人的營養攝取狀況普遍不盡理想。許多正值事業巔峰的中壯年人,既要照顧家庭又身負經濟重擔,因此常疏於注意飲食均衡,並不自覺已經出現認知功能退化的徵兆;而老年人則易將認知衰退視為老化的自然現象,而未採取因應措施適度補充營養分。由於認知能力的退化常是不可逆的,絕不可輕忽。藉由補充綜合維他命幫助延緩腦力的衰退,則是一種既方便又有效的方法。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