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士:Google 前執行長施密特正低調協助烏克蘭政府研發 AI 無人攻擊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30 日 8: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富比士:Google 前執行長施密特正低調協助烏克蘭政府研發 AI 無人攻擊機


相比於美國其他只對生意有興趣的億萬富翁來說,Google 前執行長艾立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是經常會針對科技政策、軍事問題發表意見的少數派。他不但經常發表軍事相關評論、還曾批評過美國目前的軍事科技領先(中國)不足的言論。而這樣的他,近年來悄悄地在美國與烏克蘭境內成立了一間新創公司,富比士揭露這間公司主要是為了掩蓋美國政府的武器研發專案「白鸛」所成立,該專案主要是在生產一種運用人工智慧定位的無人攻擊機。

據稱施密特在該公司的角色為技術與財務顧問,但富比士認為他是該公司的靈魂人物。根據德拉瓦州的公開文件顯示,這間在去年 9 月改名為白鸛的公司,前身為 Swift Beat Holdings,主要是被一家稱為 Volya Robotics OU 的控股公司持有,而該公司的實質擁有人就是 Google 前執行長艾立克‧施密特。

施密特在 2017 年自 Google 卸任董事長職位之前,他就已經投身在美國的國防安全事務中。在 2018 至 2021 年期間,施密特擔任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負責就人工智慧的軍事用途向國會提供各類建議。而 2016 至 2020 年,他也是美國國防創新委員會的負責人──該委員會是為五角大廈提供新技術研究的諮詢小組,其中包含軍事相關的機器學習工作。

施密特積極參與烏克蘭問題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施密特就認為無人機是最可以給烏克蘭支援的武器手段──因為俄羅斯的軍隊人數遠超烏克蘭,只能靠量產的無人機數量彌補。他曾在 2023 年 7 月的華爾街日報專欄中說明,這些造價便宜的無人機也被稱為「自殺式無人機」。他認為人工智慧所催動的無人機將會自行移動到軍事目標附近,並透過演算法自行辨識、攻擊敵人的重要電子目標。他同時也於文中說明,該概念也可以用於 AI 魚雷、或是清除地雷的陸上無人機等。

他認為,「世界需要從這種新興的戰鬥形式中吸取教訓、革新觀念,以準備好嚇阻並防止這樣的衝突再次發生」。

自 2022 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施密特即多次飛往烏克蘭與不同的領導階層會面,並藉由文章發表、各類斡旋等推廣各類應用於戰爭的新技術。甚至也投資烏克蘭的創業加速器數百萬美元,該加速器則投資了烏克蘭境內的國防科技公司。去年夏天(也就是施密特在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的同一時期),施密特就已經和烏克蘭的高層共同在烏克蘭開會,與會的還有白鸛的顧問,富比士影射該會議就與白鸛公司有關。

註:白鸛是烏克蘭的國鳥。

(首圖來源:Flickr/Collision Conf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