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轉海運、需求現復甦,亞洲輸歐貨櫃量連九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31 日 8:56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鐵路轉海運、需求現復甦,亞洲輸歐貨櫃量連九揚


貨物運輸持續從鐵路轉向海運,加上需求出現復甦,帶動亞洲輸歐貨櫃量連九個月增長。

日經新聞30日報導,根據日本海事中心(Japan Maritime Center,JMC)統計資料顯示,因需求出現復甦趨勢,帶動2023年11月亞洲發往歐洲的海上貨櫃運輸量較去年同月成長9%至126萬9,276個(以20呎標準貨櫃換算),連九個月呈現增長。

報導指出,貨主避開連結中國和歐洲的鐵路「中歐班列」,轉為增加使用海上運輸將貨物運往地中海區域,是帶動亞洲輸歐貨櫃量續增的主因,而因需求復甦,運往北歐的貨櫃量也增加。

就目的地別來看,原先大多利用鐵路從中國進口貨物的區域增幅顯著較大,11月亞洲發往西地中海的貨櫃量較去年同月大增14.5%、西地中海大增11.2%,增幅高於擁有多數主要港口的北歐(成長6.5%)。

據報導,自2023年12月來,因紅海危機升溫、避走蘇伊士運河的貨櫃船急增,今後可能將因運輸延遲或船隻不足導致運輸量減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