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賽峰集團次世代飛機引擎開始風洞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1 日 8: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法國賽峰集團次世代飛機引擎開始風洞測試


說到噴射客機引擎,世人目前腦海中浮現的,都是前大厚小的圓筒包覆著,從前方看到扇葉,這樣的形象,但是隨著航空產業追求提升進一步提升能源,未來的飛機引擎可能沒有外面那一圈包覆,而是「開放扇葉」(Open fan),法國航空引擎大廠賽峰(Safran)已經將下一世代的開放扇葉引擎「革命性創新永續影引擎」(Revolutionary Innovation for Sustainable Engines,RISE)投入風洞測試。

法國賽峰與美國奇異(GE  Aerospace)雙方分別以自家的引擎系列品牌名稱,奇異的 CF 與賽峰的 M 系列,合而為一,創立合資公司 CFM 國際,2016 年推出「領導先鋒航空推進引擎」(Leading Edge Aviation Propulsion,LEAP),旁通比高達 10~11 : 1,較先前引擎省油 16%,是當前的主流引擎之一,供應空中巴士 A320neo 以及波音 737 MAX。

波音 737 MAX 命運多乖,2019 年因自動化飛航控制系統問題連續發生 2 起空難導致停飛,好不容易逐漸復飛 2021 年又碰上電力問題,2024 年 1 月更發生阿拉斯加航空班機緊急逃生門栓瑕疵導致飛行中逃生門塞炸飛,飛機緊急迫降的事故,又得停飛全面檢查。其中 2019 年空難,可能是改裝體積較大的 LEAP 引擎之後,因為需調整引擎位置造成飛行姿態改變,為此調整軟體,新設定未能預期在特殊情況下會發生持續壓低機頭錯誤而導致。

不過 LEAP 的主要競爭對手也陷入麻煩,LEAP 當前的主要對手是普惠的 PW1000G,主要供應空中巴士 A220、A320neo,因為零件原料問題,導致發生不尋常的容易故障停飛,檢查後全球通知更換,嚴重影響大量使用 A320neo 的航空公司。

理論上會比 LEAP 又再更省油 20%

LEAP 還繼續與 PW1000G 在泥淖中競爭的同時,CFM 國際早已開始開發下一代、預計要更加省油的引擎,但是 CFM 國際認為現有的引擎旁通比已經到了極限,要再更進一步,只能整個放棄風扇涵道旁通比的概念,而是乾脆回到以前螺旋槳飛機時代,引擎扇葉全裸露在外,沒有風扇涵道,相當於旁通比無限大。RISE 引擎外觀上無包覆,有兩排扇葉外露,CFM 國際認為理論上會比 LEAP 又再更省油 20%。

RISE 引擎計畫最早於 2021 年發表,其實航空產業早就思考過開放扇葉引擎,1986 年奇異就曾測試過 GE36 無風扇涵道引擎,也就是開放扇葉引擎,不過當年未實際投入商業生產,賽峰則是於 2017 年測試 Sage2「反向旋轉開放引擎」(Counter-Rotating Open Rotor,CROR),顧名思義,兩排扇葉的旋轉方向是相反的,當年就得到省油二位數百分比的數據。

2024 年 1 月,賽峰宣布已經開始進行 RISE 引擎風洞測試,以五分之一大小模型,於法國莫達訥 S1MA 風洞,進行 200 小時的風洞測試。S1MA 風洞過去曾測試過許多赫赫有名的飛機,如協和號、空中巴士 A380,以及各世代的法國戰鬥機。

如果 RISE 引擎真能達成理論上 20% 的省油幅度,那顯然會引起一陣航空引擎革命,競爭對手也會推出開放扇葉引擎,從此我們熟悉的飛機引擎樣貌將全盤改變,而省油幅度也將反映在航空成本與票價更為便宜,包括所需支付的碳稅減少。RISE 引擎也考慮到未來零碳排時代的航空產業如何生存,可採用氫,或是生質航空燃料,進一步壓低碳排放。其結果到底如何,就拭目以待了。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