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大旱限水波及 600 萬人,西班牙東北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2 日 10:1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千年大旱限水波及 600 萬人,西班牙東北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西班牙東北部加泰隆尼亞地區已經過千餘天乾旱,很多地區三年無雨,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原本限水令擴大至首府巴塞隆納。科學家預測,西班牙史上最嚴重乾旱沒有緩解跡象,且將來只會更熱更乾。

加泰隆尼亞政府稱面臨史上最嚴重乾旱,限水措施包括減少農業灌溉 20% 和禁止公園綠地澆水、公共和私人游泳池關閉、水上樂園和溜冰場關閉。個人限水層面,第一階段每人每天用水量限制為 200 公升,第二階段降至 180 公升,最嚴重階段只有 160 公升。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西班牙人平均每天用水量為 133 公升。若夏季持續乾旱,會降低水壓。

限水令可能衝擊夏季旅遊熱潮,因西班牙遊客消耗水量比居民更多得多。旅館經營者協會研究顯示,2016 年五星級飯店的客人每天用水量為 545 公升,居民用水量為 163 公升。協會聲稱遊客消費量已減至 242 公升。所有限制至少持續 15 個月。首都巴塞隆納等 200 個城鎮,將有超過 600 萬加泰隆尼亞人受影響。

西班牙 80% 水都是農業用。乾旱不只北部,西班牙南部安達盧西亞,連兩年炎熱乾燥夏季摧毀橄欖收成,產量減少 50%,橄欖油價格飆升一倍。大部分地區葡萄收成也很差,甚至連葡萄藤都難存活。

海水淡化廠與廢水再生系統

不過,加泰隆尼亞地區能免去更嚴格的用水限制,很大程度歸功於海水淡化和水循環系統,這些系統佔總用水量 55%。西班牙政府花費數百萬歐元在乾旱最嚴重的沿海地區擴建或建造新海水淡化廠。

然而,透過逆滲透生產 1 公升淡化水成本,是從河流和水庫取水的三倍。工廠還消耗大量能源,且並非所有能源都來自再生能源,因此增加全球排放量,加劇根本問題。

地中海乾旱會愈來愈嚴重

2022 年研究顯示,伊比利亞半島正處於 1,200 年來最乾旱時期,迫使政府考慮透過運輸將水運至巴塞隆納,2008 年乾旱時期這樣做過,當時水庫水位接近 20%,現在水庫水位只剩 16%。氣候學家表示這次乾旱比 2008 年更嚴峻,那次有時重要地區會下一點雨,這次是持續很長時間雨量都遠低於正常水準。

地中海本來就會有旱期,但將來乾旱時間會越來越長、降雨量更少、氣溫持續上升。哥白尼計畫科學家表示,南歐正在經歷潛在的嚴重乾旱,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是西班牙地中海沿岸、義大利中部和南部、希臘和地中海島嶼。氣候變遷並不會導致所有乾旱,但大氣熱量增加會加劇乾旱。聯合國數據,地中海地區氣溫上升速度比全球平均快 20%,除非大幅削減排放,否則氣溫上升將持續。

(首圖來源:Flickr/Antoine 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