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技術擴張排擠其他就業市場,2024 科技公司裁員潮持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2 日 7: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技術擴張排擠其他就業市場,2024 科技公司裁員潮持續


據 layoffs, fyi 數據,美國科技業登記裁員超過 28,000 人,與前一年經濟衰退不同,遊戲業等科技公司是「過度招聘」,人力過多故裁員,比起全面性裁員,現在多是提前預告的「階段性裁員」。

Google 自然最受矚目,2024 年一開始執行長桑德爾·皮查伊就發信告知員工,因人工智慧投資,今年會採取裁員減少成本上升壓力。各大公司都在招募人工智慧人才,蘋果、NVIDIA 等都刊登機器學習專家的招募資訊。

為了進軍元宇宙改名的 Meta 公司,變化可能是科技公司最明顯:開始調整組織、資金與人員缺額轉到人工智慧;邊元宇宙裁員邊積極招募人工智慧人才,甚至推出員工快速上手培訓。即使微軟可能是最知名人工智慧企業,不過 ChatGPT 整合至搜尋引擎除了需要大量人才,每次搜尋成本也居高不下,投資都可能反映到公司用刪去法消除任務,如裁員遊戲部門與動視暴雪。

雲端擴張成本也成為 AI 排擠效應一環

AI 工作與成本不只程式設計師、數學專家等,也包括硬體與效能進化,亞馬遜稍早表示,打算日本投資 152.4 億美元擴大雲端服務,是擴大 AI 服務的基礎建設關鍵,但其他領域也開始裁撤,如串流部門裁員與子公司 Twitch 和 Audible。負責 Prime Video 與米高梅影城的麥克‧霍普金斯表示,減少或停止投資內容,以增加其他領域投資。

▲ AI 軟體擴張背後也需要相應伺服器硬體資源。(Source:Omdia

相比發展雲端服務與生成式 AI 公司,微軟是最快將 AI 發展至其他產品的公司,Copilot 已進入 Microsoft Office 產品,訂閱者可讓 AI 協助文書工作、協助製作簡報等,且 Microsoft Azure 產品銷售增長 30%。微軟執行長薩蒂亞·納德拉表示,AI 投資開始贏得新客戶。Google 則表示搜尋、雲端運算甚至 YouTube 都得益於人工智慧投資而成長。

但不管兩家公司營收如何增長,裁員都在持續。美國仍處於高利率環境,有人認為裁員與高利率造成通縮有關,國際貨幣組織 IMF 最近發表分析報告,稱全球有 40% 工作會受人工智慧影響,且已發開國家的風險遠高於新興市場與低收入國家。

AI 先影響內容相關產業

IMF 總裁克利斯塔林娜‧喬治耶娃文章,表達對人工智慧逐漸侵蝕社會的擔憂:人工智慧技能太偏自動化,導致高技術工作者也擁有強大生產力,導致非 AI 層面工作者被排擠,擴大貧富差距,她建議各國實施傳統工作者培訓計畫,讓傳統非人工智慧工作者獲得進入職場的新機會。

著名「情勒」語言程式「多鄰國」,最近也稱裁減 10% 外包,因現在 AI 就能創造內容,越來越不需要外包;知名內容農場轉型的新興新聞網站 Buzzfeed 也裁去 100 多名員工,因打算改用人工智慧創作。

瑞典先買後付服務 Klarna 則停止招聘(台灣常見說法就是「遇缺不補」),因人工智慧可取代大量人力才能完成的工作。執行長西耶米亞科斯基接受每日電訊採訪時表示,以往需大量人力才能完成的工作,現在不但人力更少、時間更短且更正確,所以才停止招聘,看能否不裁員同時達成目標。

▲ 富比士調查,83% 美國公司將 AI 化列為首要任務。(Source:Forbes

其實市場鼓勵裁員

大公司先裁員,同時資本持續獲高水準收益,導致投資及收益層面持續受關注。不管提出 100 種裁員可能會對公司文化或不好的影響,整個市場還是鼓勵裁員。市場只看公司能否合理賺錢甚至越賺越多,並不在意是否裁員,只在意裁員是沒錢還是因應策略的瘦身。

RiseSmart 全球資遣報告顯示,全球就業格局正在經歷某種重大轉變,96% 企業或組織過去一年都實施某種形式的裁員,92% 組織 2024 年還會繼續裁員。現在問題不是該不該裁員,而是人工智慧浪潮的「擠壓」肯定會發生,不論公司想把資源挹注人工智慧,或工作某種形式被人工智慧取代。

因人工智慧發展,就業市場已與疫情期間有完全不同的變化了。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