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拋棄 Polestar,股價原地起飛 3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2 日 8:59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olvo 拋棄 Polestar,股價原地起飛 30%


Volvo 宣布切割子公司 Polestar,不再投資其新車開發,消息一出獲得投資人正面回應,股價一度暴漲超過 30%,最終以 26% 漲幅作收。

中國吉利汽車集團收購 Volvo 之後,就展開了電動化轉型與品牌再造之路,然而原本希望透過高階品牌 Polestar 來拓展市場的計畫不如預期,反而變成 Volvo 的沉重包袱,讓 Volvo 股價跌到新低,吉利集團於是出手重整。

Volvo 原本持有 48% 的 Polestar 股權,將全部轉移給吉利控股集團,對 Volvo 來說是一大好事。自從 2015 年買入 Polestar 後,Volvo 就一直投注大量資源在這,即使到了 2022 年,Polestar 在美國公開發行上市後,依然無法獨立維生,而需要仰賴吉利和 Volvo 資助,這讓投資人與分析師充滿不安。

最根本的問題在於 Polestar 始終無法拉高產能,錯過了電動車爆炸性成長的 3 年,直到 2023 年下半,電動車成長力道放緩,Polestar 反而要裁員 1,300 人來降低成本。好處沒跟上,壞處全吃下,難怪 Volvo 要拋棄這個沉重的負荷。

「對兩家公司來說,這是自然的進展」,Volvo 執行長 Jim Rowan 表示,自從買下 Polestar 後,他們就一直在孵化、協作這個新品牌,也是時候分道揚鑣了。

吉利集團表示他們會協助 Polestar 分派股權,並支持其做為獨立品牌存續;Polestar 則表示他們將與 Volvo 維持戰略夥伴關係。不過分手後還想做朋友,恐怕沒那麼容易。Volvo 的目標是在 2025 年前,達成電動車銷售過半,但 2023 年這個比例只有 16%,其中一個問題就是分配太多資源給 Polestar,導致他們的新車,像是 EX90 大型純電休旅車延後上市。

「我依然看好電動車,同時也看好插電混動車(PHEV)」,Jim Rowan 指出,他們的 PHEV 表現良好,實際上有許多客戶都是透過 PHEV 接觸電動化車輛,然後才改買純電車。

或許 Volvo 可以撐得下去,但 Polestar 的未來有些悲觀。隨著電動車價格居高不下,市場需求似乎逐漸放緩,分析師認為,在德國政府的補助退場後,Volkswagen 的電動車可能在 2024 年遭遇首次成長下跌,預估銷量可能下滑 14%。雷諾放棄了他們的電動車事業體上市計畫,福斯暫緩旗下 PowerCo. 電池事業上市,通用汽車則打算重新推出插電混動車。

電動車在 2024 年突然吹起了逆風,此時被拋下的 Polestar,命運未卜,股價大跌 15%;相反地,Volvo 股價則大漲 26%,不過仍然無法彌補他們 2023 年下跌 38% 的慘況,目前其市值約為 95 億美元,而吉利集團掌握了高達 79% 的股權。

(首圖來源:Pole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