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漏洞?日經:長鑫存儲已獲美日關鍵設備,目標打造高頻寬記憶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2 日 8:54 | 分類 半導體 , 材料、設備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管制漏洞?日經:長鑫存儲已獲美日關鍵設備,目標打造高頻寬記憶體


美中對抗下美國出口管制日趨嚴厲,中國 DRAM 大廠長鑫存儲(CXMT)努力設法生產首款國產高頻寬記憶體(HBM),這是人工智慧運算關鍵零組件,《日經新聞》引述直接了解狀況的消息人士,長鑫存儲已從美國和日本供應商訂購,且收到適合組裝和生產 HBM 的製造和測試設備,這些設備不受出口管制。

《日經新聞》報導,某晶片業高層主管透露,長鑫存儲急著取得可生產高頻寬記憶體的關鍵設備,儘管HBM技術尚未達到大規模生產,但因這些設備目前不受出口管制故先買起來放。

長鑫存儲是中國最大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晶片製造商,消息人士透露,自去年開始,長鑫便優先開發並複製HBM晶片架構,因這類HBM晶片有加速人工智慧運算和應用的能力。

美企陸續取得華府出口許可

儘管自2022年10月實施全面出口管制,遏止北京獲取先進晶片,包括製造先進DRAM等,但報導援引兩名消息人士說法指出,自2023年中,美國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應材)和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等領先美國設備商就獲華府許可,能出口晶片生產設備給長鑫存儲。

長鑫存儲成立於2006年,去年底宣布量產中國首款LPDDR5記憶體晶片,是目前業界主流行動DRAM,適用高階智慧手機。這進步使長鑫存儲技術僅次美國頂級記憶體晶片製造商美光和南韓SK海力士,甚至領先台灣南亞科技,後者更專注專業市場而不是大眾消費電子業務。但到2023年,長鑫存儲的全球DRAM市佔率還不到1%,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三大巨頭仍控制超過97%市場。

Counterpoint半導體分析師Brady Wang認為,中國希望HBM自給自足,但仍面臨許多挑戰。他說:「當DRAM技術落後全球對手,HBM技術在商業化市場競爭也將居於劣勢,更不用說HBM的生產需要複雜設計和製造技術。不過中國目標可能只是滿足國內需求。」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長鑫存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