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夥伴背刺,韓國調查印尼工程師竊取 KF-21 資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3 日 21:44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合作夥伴背刺,韓國調查印尼工程師竊取 KF-21 資料


韓國媒體表示,韓國防衛事業廳正在調查一名參與 KAI KF-21 戰機開發案的印尼工程師盜竊機密資料,為兩國合作案件投入一顆不穩定的震撼彈。

韓國最早於 2001 年由前總統金大中宣布 KF-X 新戰機開發計畫,並在 2002 年聯合參謀本部會議中正式確定,將開發一款新型國產戰機,取代老舊的 F-4 和 F-5 機隊。

KF-21 外型大量參考 F-35 戰機外型,但開發公司韓國航空宇宙產業株式會社(KAI)表示, KF-21 的匿蹤性能並未到達五代機標準,因此在定位上屬於四代半戰機,具備超越颱風式(Typhoon)或 F-16 的匿蹤和飛行性能。

KF-X 的開發過程經過多次資金與技術問題延後,雖然在 2010 年與印尼簽署共同開發合約,同意由印尼負擔 20% 開發經費,不過仍然到 2019 年才首次推出全尺寸模型,2021 年 7 月 19 日首架原型機出廠,由前總統文在寅命名為 KF-21「獵鷹」(보라매)式戰機。

印尼除了規劃採購 50 架 KF-21,也積極與韓國政府協商讓印尼國防相關產業參與生產,雅加達首先派遣技術人員團共 37 人,前往韓國 KAI 廠房參與生產線相關訓練,國防部副部長海英德拉(Muhammad Herindra)於 2022 年還前往韓國視察學習情形,並在該年底將技術人員增加至 100 人。

不過印尼由於財政問題,從 2017 年開始就一直傳出拖欠開發經費問題,韓國媒體指出印尼迄今已為 KF-21 開發案投入 2,783 億韓圜(約 2.07 億美元)經費,但距離兩國協議負擔金額尚欠 1 兆韓圜(約 7.46 億美元),而整項 KF-21 開發案預估經費為 8.8 兆韓圜(約 65 億美元)。

但除了欠款問題外,近日韓國國防部下屬防衛事業廳出面指控一名參與開發案的印尼工程師非法以私有 USB 儲存裝置存下 KF-21 相關資料,因此該廳正與韓國國家情報院合作調查這項竊密案。

目前這名印尼工程師已被韓國法院限制出境,防衛事業廳和國家情報院調查方向,將著重檢視該工程師的 USB 裝置內,是否存入機密開發資料。

(首圖來源:大韓民國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