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導航干擾越來越嚴重,IATA 和歐盟航空安全署將合作解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5 日 1:03 | 分類 交通運輸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衛星導航干擾越來越嚴重,IATA 和歐盟航空安全署將合作解決


歐盟航空安全署近日宣布,將與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合作,針對近年越來越嚴重的導航系統干擾問題合作,確保航空安全。

歐盟航空安全署(European Union Aviation Safety Agency,EASA)近日與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IATA)共同召開會議,討論合作因應日益增加的全球定位衛星干擾事件對飛航安全帶來的危害。

EASA 指出,自從烏俄戰爭爆發後,東歐和中東地區針對各種全球定位衛星系統,包括 GPS 和伽利略的干擾行為越來越頻繁,已對全球飛安造成極大危險。

這些干擾包括訊號阻斷(Jammed)以及欺騙(Spoofed)兩種手法,阻斷是以更大的訊號源蓋過導航衛星訊號,造成接收設備無法正確接收,欺騙則是更為惡意的將訊號偽裝成導航訊號,讓接收端收到錯誤的定位訊息。

目前 EASA 和 IATA 將與全球各航空公司、航太產業、航空導航服務商等相關企業合作,建立訊號干擾案件回報整合資料系統,並確保航空器上除了衛星導航設備外,仍然要裝備傳統定位設備,作為衛星導航失效時的備用方案。

雙方表示,未來合作目標將擴展到其他區域航空管理組織,而回報系統建立完善後,將有助於未來其他組織加入後,加速案件回報和整理。

(首圖來源:U.S. Space 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