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M 市場升溫,中國長鑫存儲正購買設備計劃投入生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5 日 7:00 | 分類 IC 設計 ,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HBM 市場升溫,中國長鑫存儲正購買設備計劃投入生產


近年來,高頻寬記憶體的市場需求急劇上升,尤其是隨著人工智慧(AI)熱潮的到來,讓這一趨勢愈加明顯。三星、SK 海力士和美光是 HBM 市場的三大供應商,目前都在開發新產品,特別是 HBM4 等下一代技術受到了業界的極大關注,其中 SK 海力士已宣布經在 2026 年開始生產 HBM4 產品,搶攻未來市場的主導地位。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的報導,中國記憶體大廠長鑫存儲(CXMT)也計劃生產 HBM 高頻寬記憶體,而且正在採購必要的設備。現階段,長鑫存儲已經獲得用於 HBM 高頻寬記憶體組裝和測試的設備。

在目前市場上,主流的 HBM3 是透過 8 層或 12 層垂直堆疊來完成,投過中間通過矽通孔(TSV)來連結,然後放在一個基本邏輯晶片上,採用 1024 位元的介面連接。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而且製造 HBM 高頻寬記憶體是一項複雜的任務。其生產的設備與傳統記憶體的設備有著根本的不同,而且生產過程中要進行相關測試,然後封裝,最後再測試整個堆疊。過程中需要大量的工具和專業知識,但 HBM 產品在頻寬和能效方面優於市面上其他所有類型的記憶體。

報導指出,長鑫存儲已經在合肥附近運營著一座 DRAM 晶圓廠,當前正在籌集資金建造第二座晶圓廠,將導入更先進的製程技術,用於製造和封裝 HBM 高頻寬記憶體。此外,長鑫存儲尚未開發自己的 HBM 生產和封裝技術,也還不清楚是哪類型的 HBM,因此預計未來一到兩年內還不能看到相關的產品。

(首圖來源:長鑫存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