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版再過一關,微軟 IVAS 系統通過美軍班級戰鬥評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5 日 7:00 | 分類 Microsoft , 穿戴式裝置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2 版再過一關,微軟 IVAS 系統通過美軍班級戰鬥評測


美國陸軍公布,由微軟開發的 IVAS 頭戴系統 1.2 版本已通過班級戰鬥測試,讓這款開發過程起伏不斷地新系統,距離正式服役再進一步。

視覺整合強化護目鏡系統(Integrated Visual Augmentation System,IVAS)是美軍與微軟於 2018 年開始合作的新型單兵裝備,採用旗下「HoloLens」智慧眼鏡技術為基礎開發。

美軍在 2021 年簽下為期十年共 220 億美元的採購合約,並首先配發 10,000 套給官兵進行測試,雖然簽約時預計 IVAS 可在 2022 年開始配發部隊服役,但由於軟硬體問題叢生因此服役時間不斷延後。

例如首批 5,000 套 IVAS 1.0 版本發配測試期間,出現官兵長久配戴後出現頭暈、頭痛和嘔吐等生理不適情況,且軟體經常出現當機或其他問題無法正常運作,微軟很快在第二批 5,000 套交貨時推出 1.1 版。

美國陸軍部長沃穆斯(Christine Wormuth)曾在2023 年 5 月對微軟下通牒,若新的 1.2 版本無法解決重大問題,將考慮砍掉 IVAS 計畫。

因此微軟於 2023 年 10 月推出軟硬體大幅修正的 1.2 版後,美軍測試結果顯示已大幅改善先前版本造成的嘔吐等生理不適現象。

近日美國陸軍單兵計畫執行辦公室(Program Executive Office Soldier, PEO Soldier)發言人派特森(David Patterson)表示,1.2 版本 IVAS 在 1 月 22 至 26 日,於紐澤西州皮卡汀尼兵工廠戰術行為研究實驗室(Picatinny Arsenal Tactical Behavioral Research Lab),完成班級(Squad level)戰鬥評測。

評測由美國陸軍第十山地師第一旅級戰鬥隊(Brigate Combat Team)進行,為了慎重起見,微軟在 2023 年 6 月手工打造第一批共 20 組 IVAS 1.2 版原型交付陸軍進行初步測試,並在 12 月再交付另外 10 組手工打造 1.2 版,共同進行這一次測試。

雖然美國陸軍並未針對這次測試公開更多細節,但針對媒體詢問微軟是否有能力針對 IVAS 進行大規模量產一事,表示微軟有能力在量產期間提供足夠產能供應陸軍 IVAS 系統,因此美國陸軍對此並不擔心。

(首圖來源:U.S. Ar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