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防海嘯,日本提出自發電移動式防浪海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5 日 10:22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港口防海嘯,日本提出自發電移動式防浪海堤


海堤是保護居住環境、休閒活動受大浪衝擊的重要盾牌,現在日本科學家也想賦予海堤新的功能,在海嘯災難逼近時,「自發電移動式防潮海堤」可以迅速升起,來保護港口。

海嘯為因地質結構改變而引起,形成強大波浪向前推進,當海嘯波進入陸坡後,由於深度變淺波高突然增大,形成的水牆有極大的破壞力,其中日本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是全球發生地震海嘯且受害最深國家。

為了阻止海嘯、或是至少減輕海嘯衝擊港口釀成的災害,東京工業大學團隊提出「自發電可動式防潮海堤」,當大浪來襲時,可以迅速從海床升起防浪海堤。

在該研究中,希望可以在每個港口設立幾個可動式移動海堤,每個留有 30 公分的淨空間,就可在縫隙中安置多個小型海洋發電機,產生足夠的電力來運行絞盤,將海堤縮回海床並重新開放港口運作。

這樣一來,這個海堤就是能供電自給自足的設備,日常中也能在潮汐變化產生 1,000kWh 電力供當地使用,研究人員評估,在日本 56 個港口中,有 23 個港口適合裝設,可產生足夠的電力把海堤拉回地底,其中福山和姬路等港口,還會有多餘電力可供附近工業中心使用。

團隊指導教授 Hiroshi Takagi 表示,據我們所知,目前世界上還沒有一個用可動式自發電海堤,這是一個全新的概念,但如果提出的移動式海嘯屏障技術,能夠在日本嚴苛的災害條件下確立,那便可以作為突破性防災技術出口海外。

(首圖來源:東京工業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