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專精反艦,美海軍決定取消新版 AGM-158C 攻陸能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5 日 22:45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先專精反艦,美海軍決定取消新版 AGM-158C 攻陸能力


美國海軍近日報告顯示,最新版的遠程反艦飛彈 C-3 版本將不會增加原本規劃的攻陸能力,而是將射程、反干擾和目標識別等制海能力再度強化。

做為美國海軍「攻勢制海作戰」增程一型計畫方案(Offensive Anti-Surface Warfare Increment 1,OASuW Inc.1),AGM-158C 遠程反艦飛彈(LRASM),採用洛克希德馬丁為美國空軍開發的 AGM-158 聯合空射巡弋飛彈增程版(JASSM-ER)為基礎改良,成為取代魚叉反艦飛彈主力之一。

在 LRASM 於 2018 年開始服役後,美國海軍也開始規劃後續升級版本,最新版 C-3 原先預計要在 2026 年推出,並增加對地攻擊能力,讓海軍除了戰斧巡弋飛彈和標準六型飛彈之外,新增一項對地攻擊選項。

不過近日美國五角大廈作戰測試評估監督辦公室(Office of the Director of Operational Test and Evaluation, DOT&E)發表 2023 年度報告指出,美國海軍將取消 C-3 版本的對地攻擊能力。

現役版本的 LRASM 射程約為 930 公里,比起空軍 JASSM-ER 的 1,800 公里少,因此 C-3 版本除了增加全新版本的 C++ 軟體、視距外武器數據連線系統已提高生存性和尋標能力外,射程也將提高到雨 JASSM-ER 同等級。

由於中國解放軍近年快速擴張海軍艦隊,使軍艦總數量已超過美國海軍,因此美國海軍近年重新將艦隊作戰和制海能力強化作為優先項目,因此比起對地攻擊能力,更長的射程和制海成為更重要的目標,因此 LRASM 的對地攻擊能力可能要等到更後面的升級版本才有可能再度加入。

(首圖來源:U.S Nav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