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僅 137 光年,TOI-715b 超級地球可能適合居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6 日 11:4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距離僅 137 光年,TOI-715b 超級地球可能適合居住


距離我們 137 光年處,有顆比太陽還老的 M 矮星 TOI-715,現在它還被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ESS)發現帶有公轉週期 19.3 天的適居帶行星。

TOI-715 是顆光譜類型為 M4 的普通紅矮星,質量與半徑都約太陽四分之一,但年齡約 66 億歲,比太陽還老。

最近,伯明罕大學天文學家 Georgina Dransfield 團隊透過 NASA 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ESS)數據,發現 TOI-715 擁有一顆超級地球 TOI-715b,以及另一顆較小的類地行星候選者 TOI-715c。

TOI-715b 距離恆星較近,半徑約地球 1.55 倍,僅需 19 天就可繞行母星一圈,但因紅矮星本來就比太陽還暗,因此 TOI-715b 仍處於恆星適居帶,它與母恆星的距離允許地表維持液態水。

無論 TOI-715b 是否適合居住,它都應該能告訴我們有關系外行星、光致蒸發、紅矮星周圍行星分佈性質等資訊;而系統另一顆候選行星 TOI-715c 大小與地球相當,若之後證實存在,將是 TESS 衛星迄今發現最小的適居帶行星。

當然,地表水能否維持還得考慮有沒有恰當大氣層,這很大程度又取決於行星其他特性,比如質量多大。

天文學家滿心期待著韋伯太空望遠鏡投入後續追蹤,這台望遠鏡象徵詳細描述系外行星大氣特徵的時代來臨,能觀察系外行星大氣光譜並確定其成分。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