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el 4 自駕外送機器人 Starship 募資 9 千萬美元,拚全球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6 日 11:28 | 分類 交通運輸 , 機器人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evel 4 自駕外送機器人 Starship 募資 9 千萬美元,拚全球服務


自動外送機器人服務公司 Starship,完成新一輪募資,取得 9 千萬美元資金,做為他們擴大服務版圖的燃料,預計將服務範圍拓展到全球 80 個地點。

機器人送貨雖然還沒完全普及,但也不是什麼新鮮事,2014 年成立的機器人外送公司 Starship Technology,至今已經累積完成 600 萬趟外送服務,現在他們終於準備朝下一步邁進。在獲得新一輪募資 9 千萬美元打底後,他們準備將外送機器人佈署到全球 80 個據點,包括美國、英國、德國、丹麥、芬蘭和愛沙尼亞。

Starship 機器人具備 Level 4 自動駕駛能力,他們能夠在指定區域內,替客戶運送餐點、雜貨、小型包裹和重要文件,車上搭載 12 顆攝影機,行駛速度約為時速 6 公里,跟人類步行速度相近,讓它能夠安全無害地在人行道上工作。

機器人會在夜間充滿電,車上電池足以應付他們一整天 18 個小時的工作,根據該公司官網宣稱,自從這項服務上線以來,已經節省了 1,800 噸二氧化碳排放,顯然他們並不是和騎腳踏車的外送員相比。

這個外觀可愛的機器人,本領卻不小,它具備了多地形跨越能力,足以應付雪地、礫石和施工中路面,並且擁有強大人工智慧,能夠辨識路徑上的障礙,安全繞行。「經過 10 年努力,我們已經將自駕外送機器人技術磨練到相當成熟」,Starship 執行長 Ahti Heinla 表示,他們會利用新注入資金開發更強大的機器學習、人工智慧和無線充電技術,預期在下一個十年,讓外送機器人更加普及。

不用期待這項服務會很快在台灣出現,先不提台灣行人的路權多麼低落,機器人光是要找到能安全行走的人行道都難如登天。不管是 Level 4 外送機器人,還是 Level 3 的輔助駕駛車,在台灣要面對的從來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法規與道路設計問題。

(首圖來源:Starship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