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移植豬腎至人體胎兒,當洗腎前過渡療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7 日 1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擬移植豬腎至人體胎兒,當洗腎前過渡療法


日本研究團隊正在計劃一項臨床研究,將豬腎暫時移植到患有嚴重腎臟病的人類胎兒體內,做為嬰兒出生後開始洗腎前的過渡療法。他們預計今年向日本政府認定的委員會提出申請。

日本放送協會(NHK)、讀賣新聞報導,若這項研究計畫實現,將是日本國內第一個將動物器官移植到人體的異種移植案例,有望緩解器官捐贈者不足的狀況。

研究團隊由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日本國立成育醫療研究中心等組成。

根據研究計畫,醫療團隊將從受精後30天的豬隻胎兒體內取出約2毫米的腎臟,並將豬腎移植到腎臟無法正常形成的人體胎兒內。移植手術預計在預產期約4週前進行,並藉由特殊的注射針植入豬腎至胎兒背部皮下。

而移植後的腎臟將與周圍的血管自然結合,每天有望產生數十毫升的尿液。而胎兒出生後,醫療團隊預計從嬰兒背部插入導管排出體內的尿液,做為嬰兒可安全接受血液透析之前的過渡療法。

而嬰兒開始接受血液透析後,醫療團隊將摘除嬰兒體內的豬腎。

不過,將動物器官移植到人體的異種移植也存在倫理層面的課題,研究團隊將在今年夏天之後舉辦公開講座,以尋求一般民眾的理解,並預計在今年通過研究機構的倫理委員會的審查後,向日本政府認定的委員會提出申請。

身為研究團隊一員的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教授橫尾隆表示,這種療法有望提供重症嬰兒存活希望,在社會容許的範圍內一邊驗證安全性、有效性、倫理層面的同時推動研究。

(譯者:楊惟敬;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