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高鐵票也要計算,減碳維繫競爭力碳盤查人力正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1 日 11:00 | 分類 ESG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張高鐵票也要計算,減碳維繫競爭力碳盤查人力正夯


封測大廠日月光產線,一名廠務工程師正埋頭清點氣體鋼瓶數,就連鋼瓶內容物也要詳實記載,最後將資料上傳到永續部門統整,這是日月光年度碳盤查工作一環。

碳盤查工作看似抽象,說穿了,就是盤點能源消耗。過去,企業把能源使用視為成本一環,只需精打細算買到最便宜能源,愈便宜愈省成本,如今還要計算產生多少二氧化碳,因為每排出一噸二氧化碳,形同損耗每分競爭力。

當排碳量與產品競爭力掛鉤,也催生出綠領職缺需求。104人力銀行統計,2023年每月平均有兩千個綠領工作機會,與2013年282個相比,十年大幅成長6.5倍,又以半導體、電子等科技研發類人才占最大宗,月薪平均新台幣4萬至5萬元。

104人力銀行學習事業處資深協理翁維薇指出,碳盤查人員需要清楚掌握公司營運狀況,包括產品特性、部門業務範圍以及工廠能源使用等。

日月光永續發展部主任工程師歐夙倢也說,碳盤查工作不僅要了解正確的計算方式,更重要的是熟悉公司內部運作,以及不同單位主要的碳排來源。也就是說,碳盤查人員猶如能耗專家,必須摸透一家公司能源從何而來,又消耗到哪裡去,或者是否使用到外部能源。

甫加入日月光團隊的工程師林彥妮,近期首次上陣執行公司年度碳盤查工作,她說明,系統會先公告通知相關單位提供資料,包括氣體鋼瓶數量內容物、工廠用電量、辦公桌椅添購與差旅費用等。

公告發出後,資料如雪片般飛來,此時林彥妮必須將資料分門別類,她笑說,即使是一張高鐵車票,也要登錄計算二氧化碳,不僅如此,從高鐵站下車後是搭計程車或公司派車接駁,統統要納入計算碳足跡。

歐夙倢進一步說明,每一種資本財會有對應的行業別,像是電腦、手機屬於資通訊產業別,就會有該產業別對應的排放係數,以購買金額乘以該排放係數,即可得出購買物品的碳排量。

台灣逾九成為中小企業,資源不如大企業多,然而碳盤查已成為每間企業必修課程,產業界延伸出「以大帶小」模式,由指標龍頭企業教導下游客戶或供應商。

中鋼環境保護處長吳一民表示,中鋼團隊服務對象包括扣件廠、下游鋼品廠等業者,會請對方提供生產設備、能源使用與電費單據等資料,協助算出排放總量後,還會針對排放熱點擬定減碳策略。

吳一民形容,碳盤查起步是鑑別細節,舉例來說,工廠焊接時會釋放出乙炔,雖然是微小量,但這部分也需要納入計算,若沒有算進去,可能會被第三方驗證單位質疑數據。

中鋼團隊更透過現場「聽音診斷」方式,協助客戶檢查空壓機產出的壓縮空氣是否有洩漏;若將管路0.4公分直徑的孔洞修補起來,每年可節省約3萬度電力的使用,將近新台幣10萬元電費,從小細節著手,讓減碳成為中小企業「有感」的事。

日月光人資副總經理李叔霞建議,新進員工擁有專屬領域知識之外,若兼具ESG證照及相關經驗,在職場勢必大大加分,舉例來說,製程或設備工程師既能維持製程或設備運作,又可以設計出低碳替代方案或推動節能管理能力,將是綠色浪潮不可或缺的人才。

碳有價時代來臨,綠領人才崛起,李叔霞強調,只要領域知識搭配ESG概念,便有機會成為企業減碳生力軍。

(作者:劉千綾;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