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性大增,新型鋰離子電池直接內建滅火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2 日 12:15 | 分類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安全性大增,新型鋰離子電池直接內建滅火功能


高密度鋰電池蘊藏大量能量,但也伴隨些許危險,因此現在有研究人員,直接在鋰離子電池內建滅火機制。

鋰離子電池的發明改變我們日常生活,從智慧型手機、筆電、無人機、遠程電動車與電動自行車等,都大大提高生活便利性,只可惜,鋰離子電池會有熱失控風險,一旦觸發便難以抑止,縱使現在有許多按照嚴格標準製造並獲適當維護的電池,但鋰離子電池應用廣泛,說不定就有便宜且不符合標準的電池在周遭。

沒人會希望自己的日常生活好夥伴突然爆炸,美國克萊門森大學和中國湖南大學的新研究,或許能解決大家的煩惱。團隊開發的新型蓄電池,其電解質不是用傳統高度易燃的電解質、也不是有機溶劑,而是用出現在滅火器的 3M Novec 7300 不易燃冷卻劑改良版。

電解質是在電池正負兩極間,傳遞鋰離子的重要橋梁。團隊指出,透過引入氟化液體和非極性溶劑( Novec 7300 冷卻液和 Daikin-T5216)來控制溶劑的易燃性,把商業冷卻劑改良作為電池電解質後,團隊生產出能自我熄滅的電池。

團隊指出,新型電解質可應用在鋰離子電池和鉀離子電池,表現都相當良好,即使把釘子釘入電池,也不會著火,不過目前團隊還沒有提供任何測試影片;做為電解質,新材料在 -75~80 °C 的工作狀況也不錯,適應極端高溫與酷寒的情況明顯優於傳統電解質,若應用在 18650 鋰離子電池,在惡劣條件下循環超過 200 次後容量保持率仍高達 96.7%。

這項技術也相當容易商業規模推廣。研究人員直指出,由於團隊開發的替代電解質,其物理特性跟現在電池電解質相似,可以輕鬆整合進電池生產線,若獲得產業認可,預計很快就能夠製造出不可燃的鋰離子電池。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