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空吃生菜不是好選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2 日 10:00 | 分類 天文 , 環境科學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在太空吃生菜不是好選擇


比起肉類,生菜更好種植也更方便料理,然而這種普遍性對太空人來說可能不是好選擇。美國德拉瓦大學團隊最新研究發現,在失重環境種植的植物較「脆弱」,比地球上生長的菜更易受到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細菌感染。

國際太空站(ISS)相當熱衷於生菜種植實驗,太空人會在名為 Veggie 的太空花園悉心照料綠葉蔬菜,為太空脫水包裝食品提供另一道健康、新鮮替代品。

然而一項新研究警告,太空生菜正使太空人面臨潛在健康風險。

植物根具有向地性(Root Gravitropism),因為覆蓋於根部尖端的根冠有重力感應作用,促使根部朝重力方向生長(向下),植物本身則沿著與重力方向相反的方向生長(向上)。

但當德拉瓦大學研究人員在模擬失重環境的設備種植植物,發現植物感知重力的能力被混淆,不知哪個方向是上是下,從而導致它們對壓力源(比如細菌)的防禦能力降低,最終就算細菌存在,植物仍打開氣孔進行呼吸作用,使得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細菌更容易侵入葉子組織。

▲ 研究發現,在太空生長的植物更容易被細菌感染。(Source:德拉瓦大學

先前有研究分析 2014~2016 年間國際太空站種植的第一批生菜,就曾發現這些生菜營養成分雖然與地球種植的品種相當,但細菌含量似乎更高,現在新研究進一步揭露細節。

儘管 Veggie 花園已做許多努力抵消微重力環境對植物的影響,但國際太空站是個封閉系統,居住著一群太空人,而只要有人類的地方,就可能存在感染附近植物的病原體。

為了降低太空人咀嚼生菜後的細菌感染風險,研究人員建議調整植物基因,防止它們在太空大開氣孔呼吸。

雖然生菜是重要營養來源,但我們肯定不希望未來太空人執行月球、火星長期任務失敗,是因為吃了生菜。

新論文發表在《科學報告》與《npj Microgravity》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