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心臟月,過年大吃大喝後也要關心自己的小心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5 日 12:51 | 分類 Apple , Apple Watch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 月心臟月,過年大吃大喝後也要關心自己的小心臟


每年 2 月為心臟月,除了要為工作、學業做好年後收心操外,過年期間大魚大肉的你也該來關心自己的小心臟。身體活動和心適能在心臟健康中扮演關鍵角色。以最大攝氧量(VO2 max)衡量的心適能,代表身體在運動中能夠使用的最大氧氣量,而這項指標可以透過身體活動來提升。研究顯示,心適能比抽菸、糖尿病和高血壓等常見危險因素更能預測死亡風險。

過往心適能通常只會在專科診所中進行測量,而 Apple Watch 能運用感測器估算心適能等級,讓使用者可以觀察指標在過去一週、一個月或一年內的變化。如果使用者的心適能偏低,他們可以在 Apple Watch 上收到通知,並獲得指南,瞭解如何逐漸改善、與醫師進行對話。

(Source:蘋果)

在今年心臟月,由蘋果主導的 Apple Heart and Movement Study 也分享了過去一年發現、與心適能和活動相關的新發現。

美國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的研究人員注意到,在活動方面(僅觀察美國地區):

  • 54.8% 的參與者每週平均進行 150 分鐘(含)以上的中等有氧活動,比例隨年齡增加,而且男性稍高於女性。
  • 麻薩諸塞州(67.2%)、紐約州(66%) 和康乃狄克州(64.1%) 是參與者符合有氧指南比例最高的前三州。
  • 不過活動會在假期時有一波停滯潮,2023 年最不活躍的一天是 12 月 25 日。最活躍的一天是 5 月 27 日。

在心適能方面:

  • 心適能等級較高的參與者,每天平均活動時間比等級較低的參與者多 15 分鐘以上。
  • 心適能等級較高的參與者在早上記錄體能訓練的比例較高,平均 36%,而心適能等級較低的參與者為 28%。反而言之,心適能等級較低的參與者較傾向於晚上記錄活動。心適能等級較高與較低的參與者於晚上記錄活動的比例分別為 28.5% 和 36.2%。
  • 27% 的參與者心適能提升了超過 1 mL/kg/min,而有 33% 維持在 1 mL/kg/min 以內。

醫學博士、心臟科醫師、哈佛醫學院醫學教授兼 Apple Heart and Movement Study 研究計畫主持人Calum MacRae 建議,瞭解生命週期中的最大攝氧量,將使我們能夠解析個人運動能力有所差異的原因,以及這些差異與長期健康和疾病預防的關係。能夠以縱向方式追蹤最大攝氧量並了解該指標與特定活動模式的關聯,將使我們能夠針對獲得和維持心適能的最佳方法,提供個人化建議。

那麼 Apple Watch 除了心適能之外,還能帶給使用者哪些與心臟相關的健康資訊呢?

心率過高和過低通知

Apple Watch 在使用者休息時會被動地檢測異常高或低的心率;心率過高或過低可能是存在嚴重健康問題的徵兆。這個功能可以幫助使用者辨別可能需要進一步評估的情況。如果在從事靜態活動期間,心率超過 120 下/分或低於 40 下/分長達 10 分鐘,使用者將收到通知。使用者可以調整每分鐘心跳次數(BPM)門檻,或開啟或關閉這些通知。

心律不整通知

Apple Watch 上的心律不整通知功能會不時查看你的心跳,確認有無可能是心房顫動(AFib)的心律不整情形。心房顫動是一種心律不整,即心房與心室的跳動不同步。部分患有心房顫動的人不會有任何症狀。如果不治療,心房顫動可能導致心臟衰竭或血栓,進而引發中風。

心電圖

透過「心電圖」App,出現心跳快速或少跳等症狀的使用者可以拍下心電圖並記錄症狀。「心電圖」App 使用內建在「數位錶冠」以及錶背水晶玻璃內建的電子心率感測器來記錄單導程心電圖。心電圖波形、結果、日期、時間和任何症狀都將記錄下來,並可從「健康」App 導出為 PDF 檔案,分享給醫師。

(Source:蘋果)

心房顫動紀錄

「心房顫動記錄」功能為已經醫師診斷患有心房顫動的使用者提供心臟顯示心房顫動跡象的時長估計值。研究顯示,心房顫動時長可能與症狀嚴重程度、生活品質問題和併發症風險有關。「心房顫動記錄」也讓使用者能記錄特定的生活因素,如睡眠、運動和體重,這些因素可能會影響心房顫動的時長。以往,長期追蹤心房顫動或將其對比重要的生活因素並非易事。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