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耀完就不要了?Vision Pro 出現退貨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5 日 13:18 | 分類 Apple , xR/AR/VR/MR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炫耀完就不要了?Vision Pro 出現退貨潮


蘋果首款頭戴式顯示器產品 Vision Pro 月初開賣,許多喜嘗鮮的用戶搶在第一時間入手新品,且在社群平台看到用戶戴著 Vision Pro 邊走邊玩的影片。不過部分用戶的 Vision Pro 蜜月期已結束,越來越多人表示要退貨要價超過台幣 10 萬元的設備(官網買可 14 天內退貨)。

不過用戶退貨理由是什麼?《The Verge》報導,「舒適度」是最常提及的退貨原因,使用 Vision Pro 會引起他們頭痛並引發動暈症。此外,也有人抱怨 Vision Pro 的重量集中設備前方,使重量不平均。

《The Verge》產品經理 Parker Ortolani 甚至認為,使用 Vision Pro 導致他眼睛中的血管破裂。且除了這名產品經理外,也有另一人表示自己的眼睛也遇上了類似的發紅現象;但事實上,過去幾年以來,VR 用戶都一直都有回報使用設備會讓眼睛乾澀與發紅,因此這並不是 Vision Pro 獨有的問題。

Ortolani 表示,雖然 Vision Pro 的使用效果如同當初自己所希望的那樣神奇,但由於重量與頭帶的設計,即使僅是短時間內配戴也會讓自己不舒服,這會讓人想要使用但又不敢戴上它。

穿戴式產品的舒適度一直都是個問題,畢竟每個人的身體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當廠商大量生產一款適用於大眾的穿戴式裝置時,舒適度會不可避免地被犧牲;即便是現在的智慧手錶也有一樣的問題,智慧手錶的錶殼、錶帶尺寸、重量都不可能完美地契合每一個人。

另外像是智慧戒指,這種小巧的穿戴設備雖然重量上影響不會太大,但是很多時候許多人指圍的尺寸可能剛好在某公版兩個尺寸之間,且佩戴久了可能也會造成手指腫脹的問題。那麼對於智慧眼鏡或頭戴式顯示器這些產品來說,如果使用者的鼻梁較低,可能會讓設備從臉上滑落,或根本無法充分阻擋著外部光線。

但回到 Vision Pro 本身,這款產品對許多消費者來說最大問題就是價格;另一個常見抱怨是,售價無法提供足夠生產力。用戶在 Threads 抱怨,看 Figma 螢幕會頭暈,這款設備不適合拿來工作。另一名工程師在 X 抱怨,用 Vision Pro 寫程式經驗無法說服他繼續使用,且對焦問題還引發頭痛。

Reddit 用戶指出,如果用 Vision Pro 不是為了提高工作效率,也沒有夠多遊戲可玩,就沒理由留下它。

但使用者退貨代表 Vision Pro 產品線失敗了嗎?或許不然,有許多要推貨的使用者也表示,他們其實更渴望嘗試第二代 Vision Pro。此外,也有人認為,上述抱怨並不是 Vision Pro 真正的問題,而是缺乏殺手級應用與舒適感。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