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宣布,對中國中車展開補貼調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8 日 9: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宣布,對中國中車展開補貼調查


歐洲聯盟 16 日宣布,將對中國鐵路巨擘中國中車(CRRC)的一家子公司進行調查。該子公司涉嫌利用國家補貼,不公平的削弱歐洲的競爭對手。

這是27國組成的歐盟在去年一項關於外國補貼的新法生效後,所進行的第一次調查,時機也正值中國與歐盟之間貿易緊張局勢加劇之際。

歐盟內部市場和產業政策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國中車的子公司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CRRC Qingdao Sifang Locomotive),在保加利亞的電動列車招標中,依靠國家補貼,「提交一份具有不當優勢的報價」。

保加利亞交通部的招標涉及20輛電動列車以及15年的維修,總價值約為6.1億歐元(6.6億美元)。

根據歐盟的新法規,企業必須向歐盟通報任何價值超過2.5億歐元的公共採購招標,同時也必須通報在過去3年中是否曾享受過政府至少400萬歐元的補貼。

聲明中說:「委員會認為有理由進行深入調查,因為有足夠的跡象顯示,這家公司已經獲得扭曲內部市場的外國補貼。」

根據「外國補貼條例」(Foreign Subsidies Regulation),歐盟委員會必須在7月2日之前決定接受企業提出的補救措施,或禁止授予合約,或發布不得異議的決定。

布勒東指出,「歐洲的開放性是以每個人都遵守規則為前提」,「確保歐盟單一市場不會因為外國補貼而扭曲,從而損害公平競爭,這對我們的競爭力和經濟安全至關重要」。

中國中車是世界上最大的火車製造商。在全球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簽訂了合約,從美國城市到印度和拉丁美洲都有。2019年,中國中車收購了德國鐵路基礎設施集團Vossloh。

歐盟正加強對中國進口的管制。去年9月,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布針對中國國家對電動汽車的補貼進行調查,以保護歐洲工業免受被判定為「人為壓低價格」的影響。

今年1月,歐盟公布一系列措施,防止敏感技術或基礎設施落入中國等經濟對手手中。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509FZ,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