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占義大利一成 GDP,各大景點城市卻開始嚴控觀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9 日 8:10 | 分類 國際觀察 , 旅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觀光占義大利一成 GDP,各大景點城市卻開始嚴控觀光


義大利古蹟林立、風光優美,觀光業是重要的支柱產業,占 GDP 達 10%,九分之一工作來自觀光旅館業,但大量觀光客湧入,讓義大利人有點消受不起,以 2022 年為例,觀光客人次高達 5,000 萬人,義大利人口不過不到 5,900 萬人,許多觀光客的脫序行為更讓義大利傷透腦筋,因此各大景點都市都開始嚴控觀光。

義大利最具代表性的觀光景點都市威尼斯,可說是全球最受過度觀光所害的城市,估計每年觀光客人次高達 3,000 萬,但威尼斯居民才僅 5 萬人,觀光客造成的擁擠吵鬧及拉高房價物價,讓本地人苦不堪言,大舉流失,再這樣下去,威尼斯恐怕成為只有純觀光客的空殼城市,且過度觀光也讓觀光體驗不佳。

身為潟湖打樁造就的城市,過度觀光使船隻大增,產生大量尾波不斷侵蝕,更可能危及老建築地基基礎,故義大利政府禁止大型郵輪停泊市內。威尼斯 2023 年 9 月宣布實行 2019 年就向義大利政府提出的措施:特定日收取入城費 5 歐元,以價制量且增加城市收入。

威尼斯也規定,今年 6 月起,進入威尼斯的旅行團最多只能 25 人,導遊也禁止使用擴音器,維護城市安寧,旅客在威尼斯市內過橋時,不許停下來賞景或拍照,以免造成交通阻塞。

永續經營最重要

威尼斯種種措施只是義大利各城市打擊過度觀光規定的其一。菲諾港規定若觀光客自拍停留太久阻塞交通要罰款;上阿迪杰限制觀光人數不得超過 2019 年規模;以海灘聞名的薩丁尼亞規定,2024 年夏季起,要 App 登記才能使用海灘;佛羅倫斯徹底禁止短租,以免觀光客拉高本地房租價格,全義大利也大舉限制短租。

義大利近年還面臨脫序觀光客越來越多的問題,2023 年有遊客跳進羅馬著名的許願池特雷維噴泉游泳,引發如何保護古蹟的爭論;羅馬著名的西班牙階梯,過去常有許多遊客坐在階梯上或坐著拍照,導致 2019 年起立法禁止坐下,要罰款 250 歐元。

全球新冠疫情期間,觀光停擺,但隨著疫情結束觀光大舉復甦,過度觀光再度成為各大觀光城市居民的惡夢,不僅義大利要對過度觀光開刀,各國也為此傷透腦筋,思考各種管制措施。未來要去熱門景點城市恐怕難度與成本都會增加,但相對的觀光品質也會提升,畢竟對觀光城市來說,永續經營最重要。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