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就像熱導飛彈,會找上沒有免疫力的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0 日 12:06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麻疹就像熱導飛彈,會找上沒有免疫力的人


台灣出現第一例本土麻疹病例,加入全球麻疹疫情行列。麻疹傳染性遠比 COVID-19 更強,大約十分之九未受到保護的人會在接觸麻疹病毒後被感染,美國專家擔憂防疫期間麻疹疫苗接種率降低以及家長對兒童疫苗持懷疑態度,提高嬰幼兒與免疫力低下者的感染風險。

幾十年來,由於疫苗普及,多數人對麻疹免疫,當 95% 人口有免疫力,病毒就不會傳播,如果涵蓋率低於這標準,病毒就會在沒有免疫力的人群傳開,為年輕人和有基礎疾病的人帶來毀滅性後果。美國 2022~2023 年約 93% 兒童接種最新麻疹疫苗。

麻疹傳染性極強,研究發現,出疹前後四天都有傳染力。由於病毒透過氣溶膠傳播,因此病人離開房間兩小時後就能感染人。每個麻疹患者平均會感染 12~18 名缺乏疫苗或自然感染免疫力的人,每名 COVID-19 患者約感染兩人。由於麻疹疫苗接種率下降,現在麻疹全世界捲土重來,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健康安全中心學者表示,「疫情來自正在下飛機的人,只要一名染疫旅行者就會引發疫情」。

麻疹嚴重症狀

麻疹常使患者容易受繼發性細菌感染,如肺炎,麻疹還會導致免疫失憶症,病毒會消除人體 11%~73% 抗體,包括透過感染和疫苗接種獲得的抗體,增加患者感染流感等病毒,以及引起肺炎和皮膚感染細菌的風險。

麻疹還會引起一種毀滅性的長期併發症,即亞急性硬化性全腦炎的早期症狀,這種致命的疾病會導致記憶喪失、煩躁、運動障礙、癲癇發作和失明,並且可能在兒童康復後六到八年發生。這種併發症在麻疹病毒仍然流行的國家較常見,但研究指出,併發症比之前認為的更為常見,大約每 600 名麻疹嬰兒中就有 1 人發病。

平均而言,美國每萬名感染麻疹的兒童中,就有 2 千人需要住院治療、1 千人耳部感染,並可能造成永久性聽力損失、500 人會得肺炎、10~30 人死亡。美國兒科傳染病專家 David Kimberlin 博士稱麻疹「就像熱導飛彈,會找上對它沒有免疫力的人。」

打疫苗不具終生免疫力

得過麻疹的人有終身免疫力,若是不曾得過麻疹或不曾接種麻疹疫苗的人,都可能感染麻疹。現在台灣出生滿 12 個月及滿 5 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 (MMR) 混合疫苗,接種一劑疫苗約有 93% 保護力,兩劑苗有 97% 保護力。台灣麻疹疫苗接種率傲視全球,但疫苗不具終身免疫,且幼時接種疫苗產生的抗體,有可能隨時間衰退,疾管署建議 1981 年後出生成人,如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建議可諮詢醫師自費接種一劑疫苗。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