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鑽石投入涼感衣物,有感降溫 3°C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0 日 12:05 | 分類 奈米 , 尖端科技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奈米鑽石投入涼感衣物,有感降溫 3°C


聖嬰現象期間的夏天要如何度過?雖然現在市面有很多散熱性能佳的涼感衣服,但最近澳洲科學家們推出的實驗性新型織物塗層更進一步,利用奈米鑽石,可以吸走身體散發的熱氣,降溫 2°C~3°C。

首先,奈米鑽石是尺寸小於 100 奈米的鑽石,廣泛應用在生物和電子應用以及量子工程中,便宜且可以大規模合成,並不昂貴,它們跟普通鑽石一樣有著碳晶格結構,因此具備出色的導熱性,非常適合用在散熱。

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科學團隊最近將奈米鑽石粉末與聚氨酯溶劑混合,透過靜電紡絲技術將所得溶液塗到普通棉花上,溶液固化後就形成塗層,黏合到較大棉纖維上的奈米纖維網,只要將塗層貼著皮膚即可發揮涼感作用。

為測試效果,團隊把樣本沒有塗上塗層的那一面朝,放在近 100ºC 的加熱板 10 分鐘,取出後再冷卻 10 分鐘,他們發現,與未經處理的棉花對照組相比,經過處理的棉花在冷卻後可降溫 2°C~3ºC。

研究也發現,經過處理的衣服有更好的防紫外線表現,是熱死人夏天的理想夥伴,雖說因為塗層的關係,透氣性和吸濕性雖然不如未處理的棉,但還在可接受範圍內。計畫負責人兼高級講師 Shadi Houshyar 表示,該技術可應用在運動衣物,甚至是個人防護服,好比讓消防員維持涼爽的內衣。

Shadi Houshyar表示,雖然降溫 2°C~3°C 度看起來變化不大,但可在長時間內提高舒適度進而對健康有正面影響,這也可能是有沒有開冷氣的區別,未來藉由該技術,也可探索如何用奈米鑽石來避免建築物過熱,提高環境效益。

團隊指出,由於冷氣需求降低,該布料可節省 20%~30% 能源。

(首圖來源: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