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沒拿到預算,「混亂計畫」前景不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0 日 16:2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4 沒拿到預算,「混亂計畫」前景不明


美國空軍實驗研究室在 2022 年與 Leidos 簽署合約開發的極音速航空器「混亂計畫」,由於沒有出現在 2024 年美軍國防授權法案的預算清單中,因此很可能會延後整體進度。

近年來美軍除了極力開發極音速武器以求追上中國和俄羅斯的開發進度外,對於極音速載具的研究也不遺餘力,除了投資新創公司進行極音速飛機的開發外,美國空軍實驗研究室(AFRL)也將進行軍用極音速航空器研究。

AFRL 與 Leidos 公司在 2022 年簽署一份 3 億 3,400 萬美元合約,共同開發代號「混亂計畫」(Mayhem Program)的極音速軍機,採用超音速衝壓發動機(Scramjet)技術,具備內置任務艙,可依照任務搭載不同裝備進行對地攻擊、偵查、情蒐和監控等任務。

Leidos 公司指出,合約首部份 2 千 400 萬美元將用於系統需求審查(System Requirement Review, SRR)、概念設計審查(Concept Design Review,CDR)和數位工程(Digital Engineering)三個階段,開發工作主要將在俄亥俄州的萊特-派特森空軍基地進行(Wright-Patterson AFB)。

此外 Leidos 也表示 Calspan、Kratos 和 Draper Laboratory 三家企業及研究單位也將成為 Mayhem 計畫合作夥伴。

依照合約規劃, Leidos 公司應在 2028 年 10 月之前推出原型機並開始進行試飛與測試。

不過由於近期公佈的 2024 年國防授權法案中並沒有出現 Mayhem 的預算案,因此引起外界對於該項計畫前景的疑慮。

AFRL 發言人瑞波(Bryan Ripple)在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Mayhem 計畫在今年內的目標就是完成 SRR 和 CDR 階段,航太系統處高速系統組主任塔克上校(Aaron Tucker)也指出,Mayhem 計畫不會取消,也不會進入無限期延後的狀態。

不過塔克也承認,沒有取得 2024 年度預算,也表示計畫進度勢必會比先前規劃要晚完成。

因此混亂計畫的前景,還需等到美國 2025 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會不會再次出現,才能確認。

(首圖來源:Leid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