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衛星進入軌道,嘗試近距離拍攝太空垃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0 日 10:4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衛星進入軌道,嘗試近距離拍攝太空垃圾


日本一顆拍攝太空垃圾的衛星 18 日晚在紐西蘭升空並成功進入預定軌道。這顆衛星將運作數月,預定距離一塊火箭殘骸數公尺的地方拍攝,確認太空垃圾的老化狀況。

日本經濟新聞、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衛星ADRAS-J於日本時間18日深夜11時52分,由火箭搭載於紐西蘭升空,在距離地表約600公里的高處與火箭分離,並確認可與地表正常通訊。

這顆衛星是日本新創企業Astroscale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發想的成果。

Astroscale 19日宣告衛星發射成功,目標是建立回收太空垃圾的技術。這顆衛星會嘗試拍攝2009年JAXA發射的H2A火箭殘骸,影像會提供給JAXA。

這塊火箭殘骸是H2A十五號機的第二節,長約11公尺、直徑約4公尺,重量約3公噸,目前在距離地表600公里的軌道運行,由於並未傳輸位置等資訊,無法正確被定位。

JAXA另將選定民間公司,希望2026年度後清除這塊H2A火箭殘骸。

Astroscale執行長岡田光信表示,衛星安全進入軌道令人鬆了一口氣,不過仍不能鬆懈,因為完成任務仍須耗時約60天。

共同社報導,隨著近年火箭發射次數攀升,太空垃圾也不斷增加。這也導致廢棄衛星、被拋棄的火箭殘骸與現役衛星碰撞風險升高,目前仍未建立清除太空垃圾的技術。

(譯者:楊惟敬;首圖來源:Rocket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