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企業用 AI 監控員工,衍生侵犯隱私疑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1 日 11: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社群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美企業用 AI 監控員工,衍生侵犯隱私疑慮


外媒報導,沃爾瑪和星巴克等歐美大企業正紛紛利用人工智慧(AI)監控員工在 Slack、微軟 Teams 和 Zoom 等應用軟體傳訊,即時掌握員工情緒和可能風險,但這種美其名為匿名的做法仍衍生侵犯隱私疑慮。

CNBC報導,專事分析員工訊息的AI新創Aware表示,沃爾瑪、星巴克、達美航空、T-Mobile和雪佛龍等美國大公司,以及雀巢和阿斯特捷利康等歐洲品牌,均委託監控員工聊天紀錄。Aware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舒曼說,AI可協助企業即時了解員工情緒,而非仰賴每年一或兩次調查。

舒曼表示,使用Aware分析產品匿名數據,客戶可了解特定年齡層或特定地區的員工對公司新政策或行銷活動如何反應。分析文字和圖像的AI模型也可辨識霸凌、騷擾等不良行為。

監控員工AI是去年爆炸成長的AI市場快速擴張但仍屬小眾的一塊。舒曼表示,Aware過去五年營收平均每年躍增150%,主要競爭對手包括Qualtrics、Relativity、Proofpoint、Smarsh和Netskope等公司。

非營利團體Humane Intelligence共同創辦人威廉絲表示,AI為所謂內部風險管理程序增添新問題。她說這類員工監控AI「有許多都變成思想犯罪。這看人如庫存是我從未見過的方式。」

紐約大學AI Now研究所主任凱珂對使用AI協助確定哪些是危險行為表示憂心。她說:「這會對人們在工作場所發言產生寒蟬效應。」她並表示,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司法部和公平就業機會委員會(EEOC)也都表示憂心。

研究顯示,即使數據是彙整過或匿名,保護隱私仍有缺陷。一份採1990年美國人口普查數據的重要研究顯示,僅透過郵遞區號、出生日期和性別,就可辨識87%美國人。

凱珂表示:「他們根據的是種非常過時的概念。匿名化或彙整說得好像就能解決所有隱私疑慮,但真相早就全部揭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