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乾旱與污染,義大利快喘不過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1 日 12:29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長期乾旱與污染,義大利快喘不過氣


不只西班牙面臨史上最嚴重乾旱,同樣位於南歐的義大利,從北到南持續乾旱導致缺水與嚴重空氣污染,這幾天米蘭與羅馬被霧霾籠罩、西西里島水庫空空,皮埃蒙特葡萄酒產量下降,氣候危機讓義大利喘不過氣。

今年 1 月全球地表溫度熱破紀錄,高溫伴隨嚴重乾旱,尤其影響義大利南部、西班牙南部和馬耳他,以及北非的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和突尼斯等地。科學家警告乾旱局勢可能會愈來愈嚴重且持續時間更長。

義大利各地正遭受乾旱或嚴重缺乏降雨,整個義大利都陷入氣候危機之中。處於乾旱橘色警報的義大利北部,阿爾卑斯山和亞平寧山脈的雪量下降,雪中儲存的水量本月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64%。西北部葡萄酒產區皮埃蒙特地區,因乾旱造成葡萄酒產量大幅下降,要求義大利農業部宣布乾旱自然災害緊急情況。

▲ 地中海乾旱地圖。(Source:歐盟科學中心)

乾旱與高溫加劇空氣污染,由於工業區與山勢地形影響,義大利北部多年來一直位居歐洲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之列,最近義大利北部空氣污染指數飆高,使得米蘭和倫巴第大區其他八個城市已禁止高耗油汽車上路。

義大利南部普利亞和巴斯利卡塔南部地區的農民發現,溫暖的氣溫已經提前喚醒數千隻蜜蜂,威脅到一些作物的授粉,因為蜜蜂與它們採集花粉的植物的開花期不同步。

地中海乾旱將持續下去

歐盟科學中心發布的《地中海乾旱 – 2024 1 月》報告指出,嚴重且持續的乾旱事件影響歐洲兩年多、北非六年多,造成水資源短缺並阻礙植被生長。氣候異常現象仍未緩解,預計義大利南部、希臘、地中海島嶼和北非的春季將比平均氣溫更高。目前阿爾卑斯山積雪量低於平常,預計今年春季和夏季,融雪減少將威脅該地區的河流流量。

由於乾旱的嚴重程度預計將持續下去,人們越來越擔心對農業、生態系統、飲用水供應和能源生產的影響。報告警告,全球暖化每上升 0.1 度,都會增加長期乾旱的風險,對仰賴水資源管理和依賴淡水的產業,如農業和飲用水生產,都會造成極大的挑戰。

由於土壤濕度降低,持續的乾旱也增加野火的風險,去年乾旱導致歐盟地區出現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野火。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 (IPCC) 預測,未來幾十年,全球許多地區的熱浪和乾旱將更頻繁和更嚴重,地中海周圍的陸地區域是預計降水量將嚴重減少的少數地區之一。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