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 20 年,研究揭日本頂尖科研衰退原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1 日 10:57 | 分類 科技政策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失落 20 年,研究揭日本頂尖科研衰退原因


這幾十年日本頂尖科學研究貢獻幾乎消音,但其實日本研究員總數仍然名列前茅,僅次中國和美國,論文生產量也沒有減少,卻缺乏一流研究,原因在預算減少導致研究環境不佳。韓國最近因財政困難,33 年來首度大幅削減科研預算,引發韓國科學家強烈反對,稱韓國科研成就恐步日本後塵。

統籌日本教育科學和文化發展的日本文部科學省去年 10 月研究,反省為何日本科學研究遠遠落後,解釋日本研究員為何無法像 20 年前發表有影響力的研究。

報告公布幾項數據,2019~2021 年日本研究員發表論文數量位居世界第五,20 年來沒有太大變化,但引用次數位於前 10% 的研究論文數量降至第 13 名,全球比重從 6% 降至 2%

發表論文量前十名分別是中國、美國、印度、德國、日本、英國、義大利、韓國、法國、加拿大。引用次數最多排名前十為中國、美國、英國、德國、義大利、印度、澳洲、加拿大、法國、韓國。日本掉出十名外。

日本研究員資金不如人

分析指出,日本研究員人數仍然很多,生產力也沒有下降,但頂尖科學研究的確大幅減少,原因在其他國家研究環境過去幾十年大幅改善。過去 20 年美國和德國大學研究支出增加約 80%,法國增加 40%,韓國增加三倍,中國支出成長九倍以上,日本支出只成長 10%

此外,日本科學家花在實際研究的時間較少。文部科學省 2020 年分析,2002~2018 年,大學研究員科學研究時間比例從 47% 降至 33%,背景因素是人們越來越期望大學研究員要參與教學、產業合作,還要增加社區互動。

身兼多職缺乏研究時間

結果就是缺乏研究時間,這也是研究員對工作不滿的主要因素。日本研究員必須處理各種事情,背負太多行政任務,要改善日本科研實力,不只增加研究員這麼簡單,還要增加行政人員和實驗室技術員等支援者的數量。報導也揭露,日本大學每 20 名研究員只有一名支援工程師,比例明顯低於其他國家。缺乏行政與技術支援人員,年輕研究員也不想晉升。

韓國消減科研預算引擔憂

由於土地和資源有限,韓國人信念是科學和技術進步,為國家富裕和強大的唯一途徑,科學發展一直是 1960 年代以來韓國經濟快速發展的推動力。過去韓國政府提撥研發預算占 GPD 5%,僅次以色列,台灣約 3.8%。

然而,韓國因幾年財政挑戰,今年決定大幅削減科研預算,25 個政府資助機構今年計畫削減 25.2%,主要科技機構預計預算削減 10% 左右,韓國科學研究的主要投資者韓國國家研究基金會,今年也刪除一些基礎研究計畫資金,新研究計畫也停擺。

韓國科學家稱年輕人才是韓國這幾年科學和創新成功的關鍵,並激勵之後幾代人,研發預算削減可能成為壓垮韓國年輕科學家的最後一根稻草,批評現在韓國不只面臨全世界最低出生率,科學成就看起來也很脆弱。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