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巡弋飛彈,烏軍無人機鑽進建築物內炸毀俄軍裝甲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3 日 19:58 | 分類 xR/AR/VR/MR ,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便宜巡弋飛彈,烏軍無人機鑽進建築物內炸毀俄軍裝甲車


烏俄戰爭迄今已產生了多種不同的無人機戰術,而目前最有效率的是第一人稱無人機,近日社群網站上流傳烏軍使用這種類型無人機,成功地鑽進建築物內精準炸毀俄軍裝甲車的畫面。

烏俄戰爭迄今已滿兩年,從戰爭初期的 TB-2 旗手、海鷹-10 等高空中大型無人機,到小型商用 4~8 軸無人機掛載手榴彈、RPG 彈頭或迫擊砲彈攻擊,以及彈簧刀等滯空攻擊彈藥,目前第一人稱無人機(First Person View, FPV)也成為對前線威脅極大的種類。

FPV 無人機與滯空攻擊彈藥(Loitering munition)的主要差異在於,滯空攻擊彈藥可設定巡航定點,讓無人機在發射後可自行飛往指定目標區域,並鎖定目標後加速俯衝攻擊,若目標沒有出現則可以在目標區上空徘徊,而操作人員介面主要是以導航圖進行控制。

FPV 則是由操作人員戴上頭戴顯示器或是使用具備顯示器的控制手把,無人機上的攝影機則為即時回傳影像,讓操作人員有如進行第一人稱射擊遊戲(First Person Shooter, FPS)一樣的操作無人機,因此操作人員可以隨時調整無人機的速度、高度、方向和角度,最後精確的撞向攻擊目標。

近期社群網路上則流傳烏軍使用 FPV,以極緩慢速度飛進俄軍停放裝甲車和戰車的倉庫內,辨識目標後加速衝刺炸毀裝甲車的影片,顯示 FPV 可以用極為低廉的成本,達到以往需使用配備地形比對導引(Terrestrial Guidance)的巡弋飛彈才能做到的事。

具有烏俄前線戰場經驗的軍人也表示,在前線待久之後,TB-2 或 Orland-10 這類中大型高空無人機的聲音非常好辨認,而且通常能夠被野戰防空單位察覺而提前通知可能遇襲單位。

至於小型多軸無人機雖然也非常難防,但目前前線官兵已廣泛使用霰彈槍對付這類目標,即使因為難以辨識敵我經常不小心把己方無人機打下,但比起官兵生命而言還是划算。

因此目前前線官兵認為最危險的就是 FPV 無人機,因為這種類型速度可快可慢、也可極低空飛行,在攻擊前加速衝刺非常難防。

有鑒於無人機在戰場上產生的重大影響,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近期也已正式宣布將成立全新軍種「無人機軍」,除了成為全球首例,目前包括美國在內也有需多專家呼籲應盡快跟上。

(首圖來源:Tend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