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感極薄弱,海王星、天王星周圍發現三顆新小衛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5 日 10:5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存在感極薄弱,海王星、天王星周圍發現三顆新小衛星


太陽系衛星家族又多了幾名新成員,天文學家們在海王星、天文星周圍發現三顆新小衛星,使兩者已知擁有的衛星數量分別增至 16、28 顆。

去年 11 月,卡內基科學研究所天文學家 Scott Sheppard 利用麥哲倫望遠鏡(Magellan telescopes)在天王星周圍發現一顆新衛星,經 NASA 噴射推進實驗室後續觀察證實,可能是天王星所有衛星中最小的一顆,寬度僅 8 公里,繞天王星繞一圈需 680 天。過去太陽系已知最小衛星是火衛二,寬約 13 公里。

天王星新衛星目前命名為 S/2023 U1,之後將以莎士比亞的故事人物命名。

海王星兩顆新衛星亮度則有區別,較亮顆寬 23 公里,公轉軌道約九年,暫命名為 S/2002 N5;較暗的另一顆衛星寬 14 公里,每 27 年繞海王星一圈,存在感相當薄弱,需特殊處理才能揭示其存在,暫命名為 S/2021 N1,之後它們將以希臘神話的海神、女神命名。

新發現的所有衛星蛋形都有遙遠、高離心傾斜軌道,代表它們並非在宿主行星周圍誕生,而是天王星和海王星形成後,才被冰巨行星引力抓過來繞行,表明早期太陽系確實非常混亂,各種物體各自運動又碰撞。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