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對免疫系統的傷害,可持續至戒菸後數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8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吸菸對免疫系統的傷害,可持續至戒菸後數年


香菸對健康的危害眾所皆知,不僅升高心血管疾病風險也增加罹癌風險。已知香菸的有害物質會導致基因突變,也會損害免疫系統的功能。法國巴斯德研究院(Institut Pasteur)最新發現更表明, 吸菸對於免疫系統具有持久性的不良影響,即便在戒菸後,仍長時間發揮作用。結果 2 月 14 日刊登於《自然》(Science)期刊。

健康的免疫系統會對外來有害物質、病菌產生「適當」強度的反應,製造數量恰到好處的抗體並引起適度的發炎反應。若免疫反應太過微弱,將不足以消滅有害物;過於激烈,則可能傷害自身的細胞、組織。此外,當威脅消失後,發炎反應就需適時終止,否則將導致慢性發炎或自體免疫疾病。

然而不同個體面對相同外來病菌時,所產生的免疫反應強度各不相同,而其原因仍有待釐清。領導本次研究的達拉赫·達菲(Darragh Duffy)博士在巴斯德研究院,即致力於研究年齡、遺傳和環境等因素對此差異性之影響。

維持免疫系統健康的最佳方法都是老生常談

本次研究中,達菲博士的團隊蒐集了各 500 名法國男性和女性的血液樣本,分析其對於不同微生物刺激所產生的免疫反應之強弱,以及與他們的生活環境、習慣、生理狀態間有何關聯性?結果發現,BMI 指數以及是否感染了巨細胞病毒(CMV,一種常見且無症狀的病毒)是影響免疫反應最主要的因素。此外,他們也發現吸菸者的血液對細菌會產生異常強烈的免疫反應。

整體而言,戒菸後這種強烈的反應會逐漸消失,但某些影響卻仍持續著。因為實驗中,一些針對「後天性免疫」(adaptive immunity)之刺激顯示,已戒菸者的血液樣本在以細菌處理後,所釋放的「介白素」(interleukin,一類與免疫反應有關的細胞激素)仍比從未吸菸者的更多,此為白血球加強運作的訊號。

曼徹斯特大學的免疫學家席娜·克魯克珊克(Sheena Cruickshank)教授推測,因為受吸菸影響的免疫細胞能存活在血液中數年,進而導致戒菸後,直到這些細胞死亡前,其作用都仍持續著。克魯克珊克博士也表示,維持免疫系統健康的最佳方法就是一些老生常談,如均衡的飲食、適度的運動、避免壓力過度、充足的睡眠等。達菲博士則補充:「就免疫系統的健康而言,吸菸可能是最糟糕的壞習慣。」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