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致股東信揭曉,警告現在市場更像「賭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8 日 8:34 | 分類 名人談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菲特致股東信揭曉,警告現在市場更像「賭場」


美國股市處於氣勢滂薄的牛市,但華倫巴菲特不買單,自 2022 10 月以來,巴菲特的公司賣出的股票遠多於買入,雖然他可能錯失龐大獲利。但是他最近在致股東信件中警告,牛市是金融專家騙人的話術,現在的股市狂潮在他眼中只是賭場式的市場。

近六十年來,波克夏公司執行長巴菲特被視為先知,雖然所有決策不可能 100% 正確,但定價能力已使伯克希爾 A 類股票總回報率超過 5,000,000%。然而他並不隨風起舞,波克夏正在與過去幾年的牛市作對。

截至 2023 年底,波克夏的現金儲備激增至歷史最高紀錄的 1,676 億美元。擁有這麼多可以投入使用的資本,但在截至 12 月的季度中,波克夏只購買 73.2 億美元的股票,但出售 78.45 億美元的股票。

但他不是要投資人做空美國,他認為押注美國長期繁榮是明智之舉,但是青睞擁有強大品牌、經過時間考驗的管理團隊和持續競爭優勢的企業,不代表他願意為被認為是高品質的企業支付過高的價格。

現在的市場更像賭場

巴菲特每年寫給波克夏公司股東的信擁有大量粉絲,這些信件以巴菲特直接且幽默的風格寫成,受到投資者、記者、學者和其他尋求洞察市場和經濟表現和主要趨勢的人的仔細閱讀。今年的這封信於 2024 2 24 日發布,做為波克夏公司 2023 年年度報告的一部分,開場白是向公司已故副董事長查理芒格格致敬。

最受到關注的是他對當今股市狂潮的看法,並猛烈抨擊華爾街最喜歡的獲利指標,警告「賭場式」市場的興起。他提到,「雖然當今股票市場比我們早年大得多,但今天的活躍參與者既沒有比我在學校時情緒更穩定,也沒有得到更好的教育。無論出於何種原因,現在的市場表現出比我年輕時更像賭場的行為。現在,許多家庭都有一個賭場,每天都在誘惑居住者。」

不要相信金融家

他也抨擊金融家,巴菲特表示,成為金融專家「就像找到黃金,然後將一張顯示其位置的地圖交給鄰居」,他認為這沒有道理,強調金融專家往往是出於貪婪,而不是真正熱愛幫助他人。

他引用芒格的告訴他的話,「如果人們不是經常犯錯,我們就不會那麼有錢」,他不是要做空美國,但他在最新的股東信中相當清楚闡述為什麼他和他的團隊沒有更積極利用他們的資本,也就是說,沒有太多好的交易。

他強調,「永遠不要冒資本永久損失的風險。由於美國的順風和複利的力量,如果你在一生中做出一些正確的決定並避免嚴重的錯誤,我們所經營的領域已經並且將會是有益的。」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