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除瓶裝水,研究:煮沸自來水可去除八成微塑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9 日 9:49 | 分類 材料、設備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戒除瓶裝水,研究:煮沸自來水可去除八成微塑膠


不久前科學家發現瓶裝水微塑膠和奈米塑膠含量令人震驚,遠超出估計。最近發表於《環境研究快報》研究發現人們自救選項,就是遠離瓶裝水,只要煮沸自來水,就可破壞水中至少 80% 三種最常見塑膠化合物。

日前科學家發現每公升瓶裝水約有 24 萬個塑膠碎片,挑戰人們對水純度的看法,該研究也測試自來水,雖然在自來水中也檢測到微塑膠,但數量要少得多。而新研究發現將自來水煮沸更能有效去毒有毒污染物。

水中常見的三種微塑膠是聚苯乙烯、聚乙烯和聚丙烯,這些化合物不會完全分解,它們最終會碎裂成病毒大小的奈米塑料,這使得它們嚴重破壞人體細胞機制,並穿過血腦屏障。最令人擔憂的是聚苯乙烯,它會引起腸道發炎並可能殺死紅血球。

最新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的研究,研究人員將三種塑膠化合物放入硬水中,硬水是最常見的淡水,透過抽取地下水取得,含有大量碳酸鈣和鎂。研究將水煮沸 5 分鐘,然後冷卻,隨後重新測量奈米與微塑膠的水平,結果發現三種微塑膠水平降低 80% 以上。科學家估計,每天透過喝開水攝入的微塑膠比透過自來水攝取的量少兩到五倍,減輕人類對微塑膠接觸。

沸水還能殺死細菌和寄生蟲

煮沸硬水消除微塑膠的過程是當水煮沸時,水中的碳酸鈣會在微小塑膠周圍形成微小的團塊,將塑膠顆粒鎖在結構裡,塑膠封裝晶體會不斷積累,就像水垢沉積物,而煮沸後水中任何殘留晶體,都可用咖啡過濾器等日常家居用品輕鬆過濾掉,為去除水中微塑膠提供便捷方法

研究結果顯示,每公升含 300 毫克碳酸鈣的硬水,高達 90% 微塑膠沸騰後可去除,即使碳酸鈣含量較少的軟水,煮沸也能消除約 25% 奈米和微塑膠。研究人員認為,這種簡單的沸水策略可淨化家庭自來水奈米和微塑膠,並有可能減少人類透過用水攝入這些污染物。沸水還有其他好處,如殺死細菌和寄生蟲及去除微量重金屬。

但科學家只研究三種最常見的塑膠聚合物,也沒有考慮 BPAPFAS 和鄰苯二甲酸鹽等「增塑劑」,會對內分泌、循環系統、生殖系統造成嚴重破壞,目前還不清楚沸水是否會分解這些材料。此外,這種方法要需要硬水,或是添加碳酸鈣才能發揮作用。研究人員表示,由於塑膠顆粒與維持許多關鍵生物系統運作的化學信使非常相似,而且這些系統非常敏感,因此可能沒有安全的接觸水平。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