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疫苗,竟能使小鼠肝癌腫瘤變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9 日 8:2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肺結核疫苗,竟能使小鼠肝癌腫瘤變小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科學家最近研究發現,單劑肺結核疫苗(卡介苗)就可抑制小鼠肝臟腫瘤生長,並延長罹癌小鼠生命。研究結果 2 月發表於《先進科學》(Advanced Science)期刊,首次展現疫苗治療肝癌的潛力。

肝細胞癌(HCC)是最常見的肝癌,也是全球前三大癌症死因,現行治療包括手術、放療、化療、免疫療法和肝臟移植等,但都無法有效控制肝癌惡化。由於卡介苗證實可增強人體免疫力,並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批准治療膀胱癌,此次研究科學家進一步探索卡介苗對肝癌的療效。

研究員以皮下注射幫肝癌小鼠注射卡介苗,與人類接種十分相似。發現卡介苗能促進小鼠免疫細胞活性,且使更多抗癌免疫細胞(T 細胞及巨噬細胞)浸潤至腫瘤,幫助對抗癌細胞。資深科學家、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病理學和實驗醫學系研究副主任 Yu-Jui Yvonne Wan 表示:「我們希望卡介苗刺激罹癌小鼠的免疫反應,令人驚訝的是,能使腫瘤明顯縮小。」

以前研究顯示,卡介苗對免疫力的影響不同性別有差異,因此團隊分析卡介苗對肝癌的影響是否因性別而異?結果肝癌小鼠無論雄性或雌性,都能受惠於卡介苗療效,不因性別有差別。

有別於一般免疫療法,幾乎每個月都須施打抗體藥物,一次療程費用動輒百萬元起跳,卡介苗只需打一劑,且動物實驗的療效還更勝一籌。若真能肝癌治療,將是顛覆性進展,不僅費用低廉又簡便。此外,卡介苗安全性顧慮相對較低,因已全球普遍施打數十年,醫師對負作用掌握度較高。

Yu-Jui Yvonne Wan 教授表示:「如果卡介苗可治療如肝癌這類惡性腫瘤,我樂觀相信也能治療更多其他難治癌症。我們需要投注更多資源,將實驗室研究成果推向實際臨床應用。此外,卡介苗治療肝癌的機制可能很複雜,也需要進一步研究。」施打多劑卡介苗能否更有效對抗肝癌?劑量、不同給藥時間等對療效有何影響?都有待更多實驗釐清。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