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 發表入門電車 JEGO,號稱綠牌最快時速可達 68 公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1 日 9:16 | 分類 交通運輸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goro 發表入門電車 JEGO,號稱綠牌最快時速可達 68 公里


Gogoro 上個月才發表價格超過十萬元的新車 Gogoro Pulse,現在又轉手要搶低價綠牌市場,推出堪稱 Gogoro VIVA 後繼機的 Gogoro JEGO,挑戰最佳通勤入門電車。

台灣電動機車品牌 Gogoro(睿能)發表全新綠牌車 JEGO,瞄準入門級大眾市場,期望吸引更多消費者擁抱無廢氣、無噪音的電動二輪車。

目前綠牌電動車市場可以說是競爭最激烈的領域,Gogoro 自家的 VIVA 車系在路上能見度相當高,而 PBGN 合作廠商也都有各自的綠牌車,最主要的競爭來自於光陽 IONEX,雖然在高階車款上競爭力偏弱,但綠牌市場的 iOne 車系則頗受好評。

或許是受到競爭者的刺激,Gogoro JEGO 採用相對保守的外觀,搭配全新的「輕保養勁速」馬達,官方建議保養里程拉長到 5 千公里,同時也將腳踏空間加寬、車廂容量也稍微加大到 22.3 公升,車身重量(不含電池,電池單顆約 10 公斤)為 77 公斤,座墊高度為 74.5 公分,再加上 SBS 前後雙碟煞、掛鉤、杯架、踏板等配備全部到位,看得出來 Gogoro 是鐵了心要鞏固綠牌通勤電車的王座。

Gogoro JEGO 最特別的地方是能夠選擇電池數量,如果在意續航,或是不想經常換電池的車主,可以選擇雙電池版本,使得官方測試續航里程最大達到 119 公里,差不多是 Gogoro VIVA 的兩倍。

另外最值得一提的是,Gogoro JEGO 大概是 Gogoro 史上第一款最不 smart 的車,它幾乎拔掉了所有感測器,像是溫度、亮度、加速度感測,當然也不會有 SSmartcore 電控核心和其他智慧功能(遠端定位、手機鑰匙、定速巡航等),甚至連感應解鎖卡片都沒有了,JEGO 直接回歸原始,用實體鑰匙中控鎖發動、開關座墊。這不能說是 Gogoro 退步或 costdown,而是市場競爭下的現實。

在光陽 Ionex 做出一點成績之前,Gogoro 還沒認清市場的現實面,許多入門級車款的消費者並不在意那些智慧功能,更殘酷的是許多車主甚至連廢氣或噪音都不在意,他們在意的是車價、保養費用和續航里程。儘管這是一次對市場的妥協,但 Gogoro 更需要深入思考一個關鍵問題:所謂「智慧」二輪,到底帶給車主什麼好處?

最直接的例子就是特斯拉,在電動車市場上有許多品牌比特斯拉續航更好,也有性能更強的競爭者,外觀或是品牌價值就更不用說,但特斯拉的軟體和連線能力不僅遠勝競爭者,重要的是他能夠帶給車主直接的好處。特斯拉的軟體更新,可以讓 5 年前甚至更久以前的車輛獲得新功能,Gogoro 最知名的智慧電車代表產品 Gogoro 1,卻幾乎在軟體方面形同放生,一年能夠更新一次就偷笑了。在這樣的狀況下,或許 JEGO 這樣一台不太智慧的電動機車,是他們重新檢視市場和整體策略的契機。

(圖片來源:Gogoro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