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 2045 淨零目標,新加坡建世界最大海洋除碳工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4 日 13:38 | 分類 國際觀察 , 淨零減碳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邁向 2045 淨零目標,新加坡建世界最大海洋除碳工廠


即使有人為干預自然生態疑慮,但科學家認為不採用碳儲存或去除技術,可能來不及防止地球升溫過度。新加坡積極實現 2045 年脫碳目標,宣布與美國新創公司正在著手興建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二氧化碳去除 (OCDR) 設施,預計於 2025 年投入營運,新加坡還要利用這項技術,開發海水淡化廠,為這個國家物來的飲用水資源做好準備。

2050 年,世界需要消除至少 50 億噸碳,才能將全球暖化保持在安全水平,投資者和發明家一直在競相尋找滿足這一需求的方法。除碳技術很多,其中一種是從海洋著手。海水每單位體積的二氧化碳含量是空氣的近 150 倍,吸收人類排放到天空中的所有二氧化碳污染物的四分之一以上,因此海洋實際上是一個巨大的碳匯。

幫海洋減輕儲碳負擔

然而,科學家發現,即使是海洋也達到極限。由於極端暖化和酸化,到 2300 年,海洋吸收碳的效率可能只有一半。越來越多的新創公司已開始想辦法從海水中吸收溫室氣體,幫助減輕海洋的碳負荷。 

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科學家創立的洛杉磯新創公司 Equatic 採用的技術是以電荷將水 (H2O) 分離成氫氣和氧氣,然後空氣通過水中捕獲二氧化碳,儲存在固體鈣和鎂基材料中,類似於貝殼的自然形成方式,可將碳封存至少一萬年。《時代》將 Equatic 評為 2023 年最佳發明。經過處理的海水被泵回海洋,將有能力從大氣中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

去年 4 月新加坡與 Equatic 合作在新加坡和洛杉磯港進行試點計畫,結果顯示每個工廠每天可提取約 100 公斤二氧化碳。現在只是要大規模擴張,新加坡國家水務局宣布共同投資 2,000 萬美元建造一座工廠,每年可從海洋中去除 3,650 公噸二氧化碳,相當於 850 人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處理後的海水在排回海洋之前會被中和,以確保海洋化學成分得以保存。

利用該技術探索海水淡化廠製程

該工廠是新加坡到 2045 年實現淨零排放目標的重要步驟,但還可能帶來其他好處,譬如將除碳技術整合到新加坡現有海水淡化製程。大型海水淡化業務是一種能源密集型技術,可以去除海水中的鹽和礦物質,使水可飲用,也是新家坡水安全戰略的關鍵支柱。新加坡政府相信,這種技術不僅會改變新加坡,而且會影響全世界海水淡化廠的未來運作。

新加坡還將探索將工廠生產的固體碳酸鹽用於建築業的可能性。此外,過程中產生的氫副產品可以做為清潔燃料的成分。新加坡 2045 年脫碳目標不只幫海洋除碳,最近宣布與埃克森美孚與殼牌組成的財團合作,到 2030 年幫助新加坡每年捕獲並永久封存至少 250 萬噸二氧化碳,相當於用電動車取代約 100 萬輛汽油車。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