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男童接受活體肝肺同時移植手術成功,全球首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5 日 12: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男童接受活體肝肺同時移植手術成功,全球首例


日本京都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 4 日宣布,罹患重度先天性疾病的男童同時接受雙親及祖父捐贈部分肺與肝移植手術成功,創全球首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京都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教授伊達洋至等人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此訊息。

院方表示,2023年11月,住在關東地區的罹患罕見疾病「先天性角化不全症」、年齡未滿10歲的男童,接受40多歲雙親提供部分左右肺及60歲祖父部分肝臟,同時進行移植手術。

手術使用四間手術室,時間長達18小時,手術成功。男童後來身體康復,能自力行走,1日出院。男童雙親與祖父也已出院。

院方表示,同時移植肺肝國外至少有20例是腦死患者臟器,但日本無前例。健康人士提供活體肺肝同時移植成功是全球首例。

伊達表示,此病例雖特殊,但顯示多重臟器受損患者也有接受活體臟器移植的可能性,頗具意義。男童雙親聲明「對以為只能放棄移植、感到很無奈、心懷絕望感的患者或親屬,希望此例為他們帶來一線曙光。」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男童罹患先天性角化不全症,因骨髓機能不全等導致皮膚、器官受影響,無根治療法,日本這類重症患者約200人。男童4歲時接受妹妹骨髓移植,但肺部漸漸難吸入氧氣,也出現肝硬化症狀,必須接受肺肝移植。

(作者:楊明珠;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