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大膽舉動,AI 晶片傳轉三星代工廠、降低台積電依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5 日 12:0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Facebook ,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eta 大膽舉動,AI 晶片傳轉三星代工廠、降低台積電依賴


Meta 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日前訪韓拜會總統尹錫悅,並與三星、LG 高層見面討論合作事宜。尹錫悅辦公室資深官員透露,祖克柏有意與三星在 AI 半導體領域展開合作,減少對台積電的依賴。

祖克柏與尹錫悅上週於首爾進行 30 分鐘會面,尹錫悅辦公室一名資深官員告訴韓國當地媒體,祖克柏認可三星做為全球最大代工公司之一的地位。

「祖克柏認為,三星的地位可能是他們雙方合作的關鍵點」,這名官員透露,祖克柏還談道 Meta 對台積電的依賴,並稱目前情況「不穩定」,Meta 正要求台積電生產兩款 AI 晶片,包括名為 Meta Training and Inference Accelerator(MTIA)的 ASIC 晶片,是 Meta 第一款自行研發的客製化晶片。由於台積電產能供不應求,長遠來看可能影響供貨給 Meta。

「祖克柏的言論意味著,在目前地緣政治形勢下,三星的地位有助於穩定 Meta 對台積電的嚴重依賴」,這名官員表示。與此同時,尹錫悅也向祖克柏表示,韓國政府支持三星在首爾附近建造全球最大半導體生產聚落。

不過,Meta 韓國團隊拒絕證實前述祖克柏對尹錫悅的說法。

在與尹錫悅會面前一晚,祖克柏也與三星集團董事長李在鎔於首爾一家餐廳共進晚餐,Meta 和三星不願透露兩人討論內容。

產業人士則推測,兩人討論可能圍繞在半導體領域展開合作,特別有關 AI 晶片生產,這些晶片是推動 Meta 下一代大型語言模型 Llama 3 運算的關鍵。

Meta 近年來加強 AI 技術開發,自行研發客製化晶片以滿足運算需求。該公司一直是 NVIDIA H100 GPU 的大客戶,今年底前 Meta 運算基礎設施預計採購達 35 萬個 H100。隨著 AI 領域快速發展,Meta 決定將運算資源掌握在自己手中,祖克柏親赴韓國,以確保 Samsung Foundry 成為下一家重要合作夥伴。

(首圖來源:대한민국 대통령실 공식 홈페이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