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全美,加州禁紅色素等四種食品添加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6 日 12:50 | 分類 科技政策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領先全美,加州禁紅色素等四種食品添加物


媒體報導,儘管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尚未禁止,但加州立法機關通過一項 2027 年 1 月 1 日生效的「加州食品安全法」(California Food Safety Act),禁止人類食品使用溴化植物油(brominated vegetable oil)、溴酸鉀(potassium bromate)、對羥基苯甲酸丙酯(propylparaben)和三號食用紅色色素赤蘚紅(red dye No. 3)四種食品添加物,因這些添加物對加州居民造成健康和安全問題。

法案還有幾年才生效,消費者還不用囤積喜愛的糖果、果汁和其他含上述添加物的食品,也能讓食品公司改變配方、重新包裝以符合法規。州長紐森(Gavin Newsom)認為,新法將增強消費者對食品安全信心,然對商家來說,前方道路可能崎嶇不平,因改變配方與包裝都需要時間。

食品添加劑如食用色素等,幫助食品看來更有吸引力,色彩更豐富。但據加州環境健康危害評估辦公室(California Offic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Hazard Assessment)報告,三號食用紅色色素證明會影響兒童過動症和其他行為問題。國際職業與環境健康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Health)研究,其他論文也顯示三號食用紅色色素及其他合成染料,會導致癌症和其他健康問題。

柑橘味無糖汽水添加的溴化植物油加州禁止使用,FDA曾於2023年11月提議禁止這種添加劑,因近期研究顯示可能對神經系統造成影響,導致甲狀腺問題。增加烘焙食品質地的臭酸鉀可能增加罹癌風險。玉米餅與烘焙食品防腐劑的對羥基苯甲酸丙酯,則恐破壞內分泌系統功能,降低女性生育能力。

新法規指出,食品供應使用這些添加劑的風險大於好處,若違反新法恐導致罰款,初罰5,000美元,之後每次違規罰1萬美元。

新法可能影響其他州銷售食品。四種添加劑加州以外依舊合法,這情況恐造成消費者困擾,且可能因州際貿易出現障礙增加食品成本。然隨著食品公司被迫重新制定生產配方,也可能提供更安全的食品選項。

FDA發言人評論,新法可能對美國食品供應產生負面影響。2027年加州新法生效前,聯邦政府應不會採取行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