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片廢棄主機板回收 22 克拉黃金,電子廢棄物重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6 日 17:41 | 分類 材料、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 片廢棄主機板回收 22 克拉黃金,電子廢棄物重生


回收再利用是件好事,但也要有經濟規模、可獲利才會讓愈來愈多人投入。現在瑞士科學家開發的廢棄電子設備回收技術,不僅能永續高效提取高純度黃金,且花 1 美元就可收回 50 美元。

這項技術的靈感說來神奇,其實是來自於起司製作,他們在過程中發現關鍵的過濾黃金物質,通訊作者 Raffaele Mezzenga 表示,團隊用食品工業的副產品從電子廢棄物中提取黃金,沒有比這個更永續的了。

該食品工業副產品就是「乳清」,乳汁中酪蛋白凝結濾去後剩下的液體成分,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ürich)研究人員先把乳製品廢棄物轉化為蛋白質類澱粉纖維,把它們當作吸附劑,從電子廢棄物中選擇性吸附黃金。

(Source: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根據測試,研究人員先從 20 台舊電腦的主機板上取下金屬零件,之後溶解在酸性溶液中把金屬離子化,之後就是蛋白質原纖維海綿出場的時候。海綿放入金屬離子溶液中後,金離子會黏附其上,雖然也會連帶吸收到銅和鐵等其他金屬,但黃金的吸收效率還是比較高。

之後只要把蛋白質原纖維海綿加熱,把離子還原成薄片,最終就熔化出質量約 500 毫克的金塊。分析顯示,金塊主要由金製成(90.8 wt%),其中銅和鎳分別佔 10.9 wt% 和 0.018 wt%,但金塊純度高,相當於 21 或 22 克拉,重約 450 豪克。

過去也有許多電子廢棄物取金的方法,但大多都卡在商業拓展性,但團隊認為,這項技術具有商業可行性,原料採購成本和過程能源成本加起來,總成本是回收黃金價格的五十分之一。

從環境角度來看,這項技術也確實夠永續,如果用傳統活性碳的回收方法,1 公克黃金會產生約 116 公克二氧化碳,而蛋白原纖維海綿的碳足跡比較少,僅產生約 87 公克溫室氣體。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