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打造世界最大海洋去碳工廠,年移除 3,650 公噸二氧化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6 日 15:39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盼打造世界最大海洋去碳工廠,年移除 3,650 公噸二氧化碳


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一半留在大氣助長全球暖化,一半則被土壤、海洋吸收。最近美國與新加坡科學家攜手合作,打造世界第一座捕捉二氧化碳工廠,用海洋來移除大氣中的溫室氣體(ocean-based carbon dioxide removal plant)。


根據世界銀行資料,2020 年全球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為 4.3 公噸,顯然如果要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只有節能減碳與能源轉型是不夠的,還需要移除大氣中的溫室氣體。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與其新創公司 Equatic,推出的二氧化碳工廠是其中一個解方,這項計畫將耗資 2,000 萬美元,打造全面示範工廠 Equatic -1,預計每年能夠去除 3,650 公噸二氧化碳,然後含有二氧化碳的海水可分解成 105 公噸負碳氫(carbon-negative hydrogen)及氧。

這項計畫也過得新加坡國家水務局、新加坡公共事業局、新加坡國家研究基金會和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碳管理研究所支持。

去年團隊已經在洛杉磯和新加坡成功啟動兩座海水去碳試點系統,其技術概念基於電解法。電流通過海水淡化廠的海水後,可以將水分解成氫和氧,同時將溶解的二氧化碳和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作為固態鈣和鎂基材料安全儲存至少 10,000 年。

團隊希望藉由去除溶解的二氧化碳,來催化和擴大海洋的天然碳匯儲存能力,未來團隊也將前往新加坡公共事業局的研發設施,在未來18 個月內開始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海洋去碳工廠。

預計從今年 3 月開始,第一階段目標是在 2024 年底前每天去除 1 公噸二氧化碳,到了 2025 年初,安裝另外 9 座模組,之後就能使用這 10 座模組,每天將能夠從海水和大氣中移除 10 公噸二氧化碳。

目前位於新加坡的示範工廠每天可去除 0.1 公噸二氧化碳,Equatic 聯合創始人兼 ICM 副總監 Dante Simonetti 表示,2023 年的試點系統提供關鍵性能資料,證實團隊的二氧化碳去除效率、氫氣生產率和該製程的能源需求。

(首圖來源:UC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