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食用蠟新功能,美容保鮮外還能抗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7 日 15:04 | 分類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蔬果食用蠟新功能,美容保鮮外還能抗菌


市面上與進口蔬果為了長途運輸,上面都會有一層薄薄的食用蠟,用來保鮮防止腐敗,但現在科學家在食用蠟添加新秘方,還有抗菌功用了。

運送蔬果途中,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損失,比如配送途中塞車、碰碰撞撞、蔬果腐敗,農產品到消費者手上都會繞一個非常大的圈子,美國德州 A&M 大學化工教授 Mustafa Akbulut 先前研究指出,全球蔬果市場在產品處理等各個階段,會損失超過 50% 水果產量。

蘋果、葡萄等果皮上通常會有天然的果蠟,目的是為了保持水果新鮮、減少水分流失及減少微生物的侵害,造成腐敗或發霉。有些則會再上一層食用蠟,幫蔬果美容一番外,還可增強保水能力。

現在團隊再讓食用蠟增添新功能,將一般的食用蠟與奈米封裝的肉桂皮精油結合在蛋白質載體中,增強抗菌性能。

對於沒有經過高溫殺菌的生菜沙拉、蔬果等可以生吃,或是僅少少加工的食物,團隊希望藉由這項技術,防止因食源性病原體引起的食安問題,園藝科學教授 Luis Cisneros-Zevallos 表示,新塗層也讓我們更了解蠟和微生物的交互作用。

團隊開發的奈米封裝精油,讓細菌更難附著在水果或蔬菜上,團隊指出,精油的延遲釋放延長活性成分和產品的半衰期。Akbulut 指出,精油可以分解細菌壁,幫助我們滅活細菌和真菌,延長保質期。這種塗層還可以抑制真菌附著。

團隊也實際測試新蠟對麴黴的防護力,這種真菌容易導致食物腐敗跟造成人們肺部感染,如今團隊成功抑制麴黴的生長,團隊指出,這是首次開發出混合技術,利用食品蠟中的奈米封裝精油來殺死細菌和真菌。

(首圖來源:Flickr/Masahiro Ihar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