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 omega-3 脂肪酸,有益肺部健康及長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9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補充 omega-3 脂肪酸,有益肺部健康及長壽


許多研究表明,攝取魚類或額外補充 omega-3 脂肪酸有益於肺部健康,壽命也得以延長。而 omega-3 抗發炎之作用,很可能是其有益健康的主因。這種潛在的健康益處(包括肺部健康),引起臨床醫師對其產生極大的興趣。

最近維吉尼亞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Virginia School of Medicine)所發表的研究中,John Kim 醫師和他的同事發現,肺纖維化(一種慢性呼吸道疾病)病患之飲食中,若含較高量的 omega-3 ,他們的肺功能退化得較慢,壽命也更長。

肺纖維化是一種不可逆的嚴重疾病,病患存活率比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常見癌症都低。目前僅能以藥物減緩惡化的速度。感染或吸入有害化學物質造成肺部損傷、發炎,是導致肺纖維化的主因。身體自我修復過程中,發炎現象若失控,就會致使肺泡和血管周圍組織異常增厚、變硬、出現疤痕,而導致組織逐漸硬化並失去功能。這種狀況,唯有肺臟移植才有機會根治。

本次研究中,團隊科學家分析了美國各地肺纖維化患者血液中 omega-3 水平與疾病惡化進程的相關性。結果發現,血液中 omega-3 含量較高的患者,肺功能退化之速度明顯較慢,存活時間也更長。

由於目前用於醫治肺纖維化的療法仍很有限,而且現行藥物具有顯著的副作用,本次發現表明,肺纖維化患者若能增加 omega-3 之攝取,有機會減緩這種毀滅性疾病的惡化,並改善藥物治療的效果。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本次發現還有許多有待釐清之處,但已非常值得進行臨床試驗,以確定提高 omega-3 水平的策略是否真能有效改善肺纖維化和其他慢性肺部疾病患者病情,結果令人期待。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