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猛男運動後喝冰水心臟病發暈倒,原因找到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0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健身猛男運動後喝冰水心臟病發暈倒,原因找到了


美國德州有位健美運動員,十多年來多次因心臟問題昏厥入院急救,最近才發現,都是因運動後喝冰水引起。35 歲的健美猛男富蘭克林‧阿里貝納(Franklin Aribeana)和醫生花多年時間和前後 25 次入院治療,終於找到問題根源:他運動後喝冰水。

阿里貝納第一次暈倒是 2007 年夏天,當時 18 歲,他在高爾夫球場喝冰水。阿里貝納向媒體描述當時狀況:「我喝了一大口冰水坐下時,感覺胸口彷彿轟轟作響,然後就不省人事。」之後他又數次在健身房喝冰水暈倒。醫師最後終於發現,當冰水通過喉嚨後部,刺激連接大腦和心臟的「迷走神經」(vagus nerve),干擾心臟跳動。

阿里貝納本來就有心律不整和心臟肥大,可能使心臟對刺激更敏感。為了治療病情,醫師燒灼迷走神經和心臟連接,成功達到「抑制」心跳變慢、血壓下降。阿里貝納表示,手術後他可毫無顧慮地喝冰水,不再出現任何不適。

其實醫學已知,對冷較敏感的人突然浸入冷水,可能會刺激咽喉附近的迷走神經接受器,產生「反射性心跳減緩」(reflex bradycardia),導致心臟輸出減少、周邊血管收縮。對罹患潛在疾病(如心室肥大)者而言,這種反射可能導致血壓驟降,也可能心臟不規則跳動,嚴重時甚致心跳停止死亡。

德州醫學中心心臟科醫師卡沙亞爾‧梅馬特普爾(Khashayar Mematpour)表示,阿里貝納的病情很罕見,以前檢查診斷出他有遺傳性心臟病(RBM20 基因突變)導致左心室肥大,但多數患者喝冰水通常只會有疲倦、呼吸急促或胸痛等輕微的症狀,如他會昏倒的病例並不多見。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Unsplash